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藍區飲食習慣

2015年10月

作家布特納(Dan Buettner)與專家合作,在世界五個百歲人瑞最多的「藍區(Blue Zones)」,研究分析150多項調查,歸納出值得借鏡的15個飲食習慣。

‧食物的95%應來自植物:蔬果、全穀物和豆子是全年主食;最棒長壽食物是多葉蔬菜。

‧一週吃肉不超過兩次:不常吃肉,把肉當作配菜或用來調味。一個月食用熟肉不超過五次,每次不超過兩盎司。肉類選擇吃草或自由覓食的動物,含較高奧米加-3脂肪酸。

‧每天最多三盎司魚:主食為植物,每天吃魚的人最長壽。魚,不含太多水銀,如沙丁魚、鯷魚和鱈魚。

‧減少食用乳製品:人類消化系統並不適合消化高脂高糖的牛奶。從植物攝取鈣。

‧一週最多三個蛋:通常一次一個蛋。

‧每天半杯豆子:豆的21%是蛋白質,77%是複雜碳水化合物,也是纖維的優質來源,所含養分在整個地球食物中最多。

‧吃酸麵包(Sourdough)或全麥麵包:全穀物製作,例如小麥、稞麥和大麥。酸麵包降低升糖指數。

‧少吃糖:每天加在飲料和食物中的糖,不應超過四小匙。

‧每天兩把堅果當零食:哈佛一項長達30年的研究發現,吃堅果的人,死亡率比不吃堅果者低20%。

‧食用完整食物:不扔掉蛋黃,水果榨汁不扔渣。所有養分來自當地生產的完整食物,不依賴補充劑。

‧增加喝水:身體的水分充足,減少血栓出現機率。

‧喝酒就喝紅葡萄酒:每天一到三杯。葡萄酒有助人體吸收植物抗氧化劑,也有助減壓。

‧喝綠茶:綠茶可降低心臟病和數種癌症風險。

‧喝咖啡:喝咖啡與降低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有關。

‧完美蛋白質搭配:以植物為主的飲食,要攝取足夠蛋白質,要搭配豆子、穀物、堅果和蔬菜,獲得身體無法自製的九種必須氨基酸。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藍區飲食習慣
(講飲講食) 葉黃素與玉米黃素
(食出滋味) 魚翅瓜鳳爪豬骨湯
酸菜鱸魚湯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