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學無止境!

2015年10月
文/劉傳道

常聽別人分享「活到老,學到老」。最近學院舉辦了宣教體驗營,有許多北美教會的長者來參加,還一起學習希臘文。其中一位78歲高齡的主內弟兄,被分配與筆者同一個房間。驚訝的是,這位長者並不因年齡的原因,顯出老態龍鍾的樣子,反而思維敏捷、健談機警,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從離開母腹開始,學講話、學爬、學走路到學寫字、學畫畫、學唱歌;又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再到大學、碩士、博士,好像學無止境。知識也在不斷更新。90年代初,電腦與手機還不是很普及,筆者也認為自己不用學習使用電腦和手機,但是現在人人都在用電腦、手機;並且電腦、手機的軟件不斷更新,舊的還沒有學會,新的軟件又升級了,學得慢一點都跟不上!

當年筆者受時代風氣的影響,離開學校後,誤認為以後都不用讀書學習了,荒廢了學業和人生。然而,感謝神(上帝),認識主耶穌基督後重拾書本,而且經歷特別的讀書情景,是從前所不能體會的。以前讀書,是被父母家人逼著讀,但現在讀書卻是自發自願的,且有神的陪伴。讀書也不單單為了增長知識,乃是為了能更多的認識這位創造宇宙天地的獨一真神,更是為了能好好的服事祂。

有人說掌握了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這三種語言,走遍天下都不怕了。因為這三種語言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語言,也是範圍分佈最廣的語言。想不到信了耶穌,讀了神學,還要繼續學希臘文與希伯來文,目的是了解《聖經》原文的意思,以方便查考與理解《聖經》,明白神的心意。

除了學習一般的學術知識、技能以外,基督徒還有更重要的學習,就是要學習主耶穌,學習《聖經》裡面豐富而奧秘的真理。這些真理能幫助人更清楚的認識自己,及看清世界的真面目。

剛信主時,以為自己信了耶穌得到永生,就萬事無憂,看不慣那些還沒有信主的人,認為他們落後、愚昧,不懂接受這位真神,只知道追逐金錢。等進了神學院,才發現自己是何等的渺小、自以為是,對神的認識根本還是皮毛。再後來,全職事奉若干年後,內心反省自問:自己的屬靈生命有成長、成熟了嗎?愛主更深了嗎?對《聖經》的理解夠透徹了嗎?在這過程中學會愛人了嗎?答案都是沒有。

使徒保羅謙卑的提醒自己,要學效主耶穌的行事為人,學效祂所教導的真理,並勸導眾人:「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節)渺小卑微的我們,豈不更當謙卑俯伏,安靜領受主耶穌自己親自的教導呢?「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

基督徒的人生是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的人生,如果我們不懂得追求學習,就會變成「在前將要在後,在後將要在前」。若我們謙卑學習真道,聖靈會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接受神要我們學習的一切屬靈知識。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學無止境!
(每月一箴) 智慧是誰?
方便微信負面影響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