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廟宇接班人 成福音粵曲藝人

2015年10月
文/文慧

1

2眼前這位年輕人,身材魁梧、眉宇間卻有年輕人少有的堅定。他是羅德名,在香港的小離島坪州長大,及後負笈英倫學成回港,並在中環大機構當營運經理。訪問時他多次自謙「鄉下仔」,更突顯了他的生命與眾不同。

◎特殊身分

坪州從前是個漁村,後來漁業式微,壯年男女都紛紛出城去工作,只剩下年長的和年幼的留在島上。小島上供小孩玩樂的地方可多了,上山下海,到處都是玩耍的好地方。

然而,不上學的日子,德名家三姊弟卻未能跟其他小孩一樣滿山跑。因德名伯父在當地一家廟裡當主持,廟內香火鼎盛,德名從小就被長輩認定是寺廟的第三代接班人。這一個特殊身分,讓德名有種莫名的優越感,甚至蓋過家庭不完整所帶來的缺憾。不過,街坊鄰里的異樣目光,甚至嘲笑,還是讓小德名的內心充滿空虛和失落感。

德名小時候也是愛吃愛玩、非常活潑的孩子。「當年坪州有一間教會,只要象徵式奉獻港幣一元,就可以任玩玩具、任吃薯片,還有大哥哥、大姐姐教兒童查經班。我們三姊弟經常去那兒聽故事、吃薯片。」德名說。◎偶然遇上的驚喜坪州沒有戲院、也沒有卡拉OK。每逢過節,戲班搭台演出傳統的廣東大戲(粵劇),也因此培養了德名欣賞粵劇的興趣。16歲那年,德名開始接觸不少戲行中人,有些更是有名的粵曲藝人甚至是戲班台柱。因緣際會之下,德名認識了粵劇界頗有盛名的藝人及敲擊樂名家游龍,更成為入室弟子,取藝名龍玉聲。不說不知,原來游龍的師父來頭更厲害,他是粵劇界享負盛名的大老倌文千歲先生。由小戲迷一下子成為兩位大老倌的徒子徒孫,讓本來已經醉心粵劇的他更加投入,積極練功學藝。不過出身於粵劇世家的師父游龍,卻極力反對德名全職投身粵劇,反而鼓勵他到英國進修,要他入大學、開眼界。乖巧聽話的德名便在拜師兩年之後負笈英倫留學,為德名生命的重大轉變埋下了伏筆。

◎得著真正的救恩

德名畢業後由英國回港,搬到市區居住和工作,但週末仍回到廟裡幫忙。他開始覺得,每星期要坐車、坐船回坪州打理廟宇很繁瑣,對於「拜拜」也感到疑惑。「一般人到廟宇內『拜拜』,無非是想得著一些東西,或是有疑問需要解答,但更多時只是為了一些好處。而事實上,根本得不到什麼肯定的答案,人生還是沒有保障。」

直到文千歲伉儷於2006年信主,當時德名和師父游龍非常不解,甚至懷疑師公是否生活上有何不快?還是身體出了毛病,有什麼不治之症?總不成是精神出了問題吧?文千歲伉儷公開信主,積極傳揚福音,此舉也引來許多粵劇界行家的耳語,說文千歲伉儷「忘恩負義」,受了華光先師的保佑、大紅大紫了那麼多年,現在卻改信「洋教」。游龍與德名兩師徒因此受了不少壓力。

自文千歲伉儷信主之後,便時常向德名講述基督的救恩和耶和華創天造地的偉大。當師公要他改信主耶穌基督,他總會藉詞推搪,畢竟他還是家族廟宇的第三代繼承人,不可能輕易違背家庭的習俗和傳統,改信其他宗教。經過師公的極力邀請,尊師重道的德名雖然還未正式改信基督,但也經常隨師公一起上教會。看到教會內弟兄姊妹非常友善和睦,對自己也關懷可親,這反倒令他不自在,更令他數度懷疑,這些好,是否因著師公文千歲的名氣而來的呢?

直到有次德名回到坪洲,想起昔日那家「有薯片吃、有玩具玩」的小教會,便想去看看。怎料一到門口,當年教主日學查經班的哥哥、姐姐已經把他認出來,一句親切的問候,讓德名內心充滿了溫暖。這匆匆20年仿如昨日,他還是那個愛玩的小孩,哥哥姐姐們的真摯情誼,就像耶穌基督的愛永恆不變。原來愛心、關懷真的如此簡單,不是因為名利或是任何互惠的交易,而是在於基督的恩典和慈愛。

這個教會沒有華麗的裝潢,一磚一瓦仍然是20多年前的老模樣,但德名內心卻是萬分依戀,像浪子回家般的溫暖。「自搬到市區後,回來坪洲總是腳步匆匆,不願久留。把要辦的事情辦妥,交差似地看望過老父,便迫不及待地離開。以前總以為坪洲沒有任何美好回憶值得我去留戀,但原來有一段在教會的日子,我們三姊弟是如此的快樂,沒有牽掛。這就是基督的愛,我原來早早得著卻一直不曉得。」

◎一刀兩斷

自此,德名便決志跟隨主耶穌基督,更在坪洲海邊,這個他成長的地方接受浸禮。他也跟家裡長輩表明不會接手家族廟宇的「生意」,也不會再回到廟裡去參與任何儀式和活動。這讓一眾長輩,尤其是把他照顧成人的伯父非常生氣,好一段日子不跟德名說話。幸好伯父臨過世前終於明白德名並非不孝,只是尋著了那獨一的全能真神,自然不能也沒需要去敬拜其他假神。

現在德名除了平日上班、跟師父練功、演出和處理戲班的行政之外,也積極投入教會事工。從前覺得又坐車又坐船回坪洲是個重擔,現在反而充滿喜樂。他更利用粵劇的恩賜,將師父和師公所教的,進一步教導其他有志之士,一起練習。不但為了傳承這個傳統中國藝術,同時也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廣傳,讓未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朋友都跟他一樣,得著這個白白給予的恩典和救贖。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廟宇接班人 成福音粵曲藝人
癌病來襲翻轉生命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