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耶穌使者

2015年10月
文/曹子光

相信住在「百福(Bradford)」的居民,都聽過賓特利(Geoffrey Brindley)這個名字──他被坊間媒體稱為「百福耶穌使者(Bradford Jesus Man)」,於今年8月24日在百福皇家醫院離世,享年88歲;他傳奇的一生,成為市民熱門討論和分享的話題。

賓特利在33歲之前,懷著對基督信仰的熱誠,積極地向四周的人群宣揚福音,曾因此被拘留好幾天;他也到各賭博場所大聲疾呼,揭示賭博的禍害,招致不少賭場經營者和賭博者的指摘咒罵;當著名的搖滾樂隊披頭四在百福演出前夕,賓特利跑到劇院外發起激進的抗議,結果被警方拘捕和檢控。

33歲那年,賓特利受到神(上帝)的感動,明白自己需要重新檢視過去對人對事的表達方式,於是放棄了一直從事的機械工程工作,到百福以北的一處山洞內靜修了12天,等候神的指引。這次「靜修之旅」,使他的生命發生了重大改變。

重返百福後,他放棄了被視作激進的行為,身穿棕色長袍,頸項上掛個袋子,不論陰晴寒暑,都踏著一雙涼鞋,走遍百福和迪斯伯瑞(Dewsbury)的大街小巷。最令人意外的,是他一改以往嚴肅激進的態度,開始向素不相識的人微笑、揮手打招呼,有時也主動友善地上前與人握手;當看到家長推著嬰兒車,就會上前邊輕搖嬰兒車,邊唱兒歌。

賓特利巨大的改變,為他贏得了市民的歡迎,他的形象也隨著時日深深地烙印在人們心中。有人主動為他提供住宿,也有人邀請他到家中吃飯,甚至2012年倫敦奧運會挑選火炬手時,百福地區有23,000人在網上要求賓特利成為火炬手!雖然賓特利沒有接受此項殊榮,但他在市民心中的位置卻清晰可見。

賓特利的突然離世,叫不少人懷愐起過去五、六十年中,與他接觸的片段和點滴。百福座堂教會內設有悼念冊,供市民寫上心聲和祝福,有人甚至提出要為他設立紀念柱。最近,市議會宣佈,考慮以他的名字命名一條街道。

「百福耶穌使者」雖然告別了城市和居民,但在很多人的心中,他好像是代表著主耶穌基督,活現出耶穌基督對不同人群的真切關懷;他代表著耶穌,將祝福送到每個角落。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你健康嗎?
(有問有答) 信心之手
耶穌使者
相片分享
(聖經說) 秋
漫畫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