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癌病來襲翻轉生命

2015年10月
文/夏蓮娜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26-1

對大部分人來說,癌病是惡耗,但林淑敏卻視患病經歷為生命轉捩點,讓她活得比前更健康,與丈夫扭轉關係,對病友的愛更真實;最寶貴的,是跟神(上帝)的關係更牢固。

◎賺錢勝過愛身體

林淑敏,參加2000年香港小姐而入行。電視劇《樓奴》的秀卿、《仁心解碼》的邪教教徒潘小敏、《點解阿Sir係阿Sir》的女教師陳美美、《衝呀!瘦薪兵團》的陳愛蓮、《幸福摩天輪》的靚媽、《On Call 36小時II》的自私母親虹虹、《真相》中的潑辣名媛余敏莉、《法外風雲》的May姐……這些給觀眾深刻印象的角色,正是由她來演繹。

在香港基督教迦密小學唸一年級時,聖經科老師帶領她信了耶穌。她聲稱自己是基督徒,「但長期以來,我只把耶穌看成信用卡,有急需時才拿出來用;平日便將祂隱藏,甚至忘了祂的存在,且從來不欣賞祂、也沒有完全信靠祂。」林淑敏曾隨家人移居加拿大,後獨自返港工作。「回港生活超過15年,早已被香港人的生活模式同化了。人活著,就是為了供車供樓、結婚生子、讓子女躋身名校,然後就為退休作打算。為此,我也咬緊牙根努力工作,以期實現『港式』夢。我同時間打兩份工,不斷賺錢、買股票、盯牢股市走勢,說到底,皆因自己太沒安全感。當時的我,覺得睡覺也是多餘浪費,吃的方面就更隨便,薯片、可樂、杯麵是我的常餐……」回頭看,她承認從沒有好好待自己,也不愛惜生命。

◎乳癌扭轉關係

終於,林淑敏的身體發出了警號!2010年10月底,她發現胸骨有彈珠般大小的圓形物粒,初不為意。醫生也認為:圓形的,應是良性瘤,無大礙。「感恩的是,身邊不斷有人催我去作乳房顯影檢查。結果,雖然腫瘤的外表是圓的,但裡面卻是尖尖的圓錐形;更驚人的是,這是最惡毒的癌細胞,生長速度比一般癌細胞快出三至四倍。換言之,如果它長在胸裡面,我早已喪命了。感謝神,祂的恩典和憐憫讓我存活。」

未生病之前的林淑敏,性情暴躁。她的藉口是:「家人全都在多倫多,只有我一個人在香港,而最親近的人就是我的男朋友(現在的丈夫),他自然成了我的出氣筒,稍有不合意,我就會衝著他大發脾氣。其實,他對我已是千依百順,只是我太任性而已。漸漸地,他的容忍也到了極限,我知道他也感到很不開心。」感謝神,沒想到一場乳癌風暴,卻扭轉了彼此的關係。

淑敏笑說,丈夫覺得病後的她,變得善良和幸福。在她臥床養病期間,他從心底流露出對她的愛意,且經常為她找藉口,任由這個病人懶洋洋地躺著,什麼也不做。「他對我的包容度很大。我深信,如果不是主耶穌,那不是他本身的性格,是神先祝福他,藉他再來祝福我。在他眼中,我什麼都是好的,哪怕化療後頭髮脫落,露出一個光頭時,他還是說:『好得意!(可愛)』我無言,即時流出感恩的淚水。神將這麼體貼的丈夫賜給我,若沒有神在他裡面,他是不可能這樣疼愛我的。」

◎看重每一天

其實,林淑敏不止看到丈夫的愛,身邊的醫療人員都是帶著笑臉的天使。「有朋友認為我是明星,所以得到特別優待。我相信沒有一位護士會認出我是誰,而我因見到他們親切關懷其他病人,很是感動。確知這一切美好的人性流露,都是神特意給我看到的,祂透過祝福別人來祝福我。」從癌病中,林淑敏得到了啟發,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經歷生老病死,縱然有明天,但明天裡面不一定有你和我,所以她學會好好抓住今天。她開始去關心、去愛身邊的病友,與此同時,自己也得到愛的回報。「同病才懂得相憐。乳癌病人需要服食荷爾蒙,會出現潮熱、月經失調、骨質疏鬆等症狀,健康的人不明白箇中之苦。完成整個療程後的我,可以陪伴病友走一小段路。耶穌愛我,我愛她們,她們也愛我……」五年前,她跟三名病友在臉書聊天交流,沒想到如今已有600人在群組之內。開始時,好些人感到徬徨不開心,當有同路人扶她一把、給予安慰,生活就有了力量。淑敏直言,很珍惜這份難能可貴的友情。

她不諱言,有時就算是團契裡的弟兄姊妹,也會意見不合,甚或不經意地說出一些傷害人的話;但在癌友的世界裡,由於彼此都經歷了生命的脆弱,因而都很珍惜對方,更恐怕自己未必有說「對不起」的機會,所以不會輕易用言語去傷害别人。她指出:「健康的人很容易糟蹋時間,但我們面對過死亡的威脅,就會看重每一天,希望把日子活得更有意義。」

◎健康的生活

林淑敏在打了第一支化療針之後,舌頭突然感到有一股鐵銹味,而化療藥味亦同時湧上來,令她十分難受;後來吃了一個蕃茄,舌頭便恢復正常。為此,她上網找有關食物的資料,發現神所創造的蔬菜和水果都是寶。於是,她開始進食更多有機蔬果和健康食物。此外,她每週跑步15公里,有時一次跑完,或分兩至三次。每次跑畢,她都感恩地說:「想起當初化療後,我就是跑一公里,也要停下來三次;所以我深知能走到今天,是神陪伴我、賜我恆心和毅力,讓我將這項強身運動變成興趣……」

喜樂的心、超然的愛、健康的生活,使今天林淑敏比以前更漂亮,活得更開心,跟神和人的關係更牢固、更親密,難怪她說:「癌病令我遇見神!」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讓畫說話 ──「啟示畫家」段曉真
廟宇接班人 成福音粵曲藝人
癌病來襲翻轉生命
在人生的大海裡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