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風城: 竭誠為主

2015年10月
文/惠子

18月8日半夜收到一個短信:曾達乾執事安息主懷。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使我完全不能接受。是誰半夜在開玩笑?但估計不會有這麼無聊的人。那麼是否弄錯了?第二天主日,在教會沒有見到他,主日學、崇拜主席都由別人代替,心中知道要接受這個事實,但感性上尚不能接受。直到22日,曾執事的安息禮拜上,我聽到他的家人、好友、會友分享他的生平,他所參加的夫婦團契獻詩。我再也忍不住,哭了出來,是時候接受這個事實了:一位忠心愛主愛人的醫生、教會執事,丈夫、父親,被天父接到祂懷中了。

我在華人基督教聯合會與曾執事相識,知道他是一位腸胃科醫生,教會的執事、宗教教育部部長。因為在同一個團契中擔任導師,接觸多了些。我們一起同工18年,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回憶。

※醫術精湛※

安息禮拜的記念冊上,寫滿醫院同工及病愈者的心聲;他做過手術及治療過的病人,無不誇讚他,令人感動不已。我雖未到過他的醫院求診,但在我初來芝加哥時,新環境、新事奉,因情緒緊張引起胃痛。曾醫生說,「這種情況不必去求診,我給你一些藥,放鬆一點就好了。」果然不久,胃痛消失。教會中也常有人去找他問症,他都會細心地聆聽病情,給予提示。

※盡忠服事※

他於1974年加入華人基督教聯合會,盡忠擔任執事33年;又是宗教教育部部長,極力推動神學課程,關心培育初信青少年;自己亦在繁忙的工作及事奉之餘,到神學院進修課程,畢業後,用他的知識教導弟兄姊妹。臨終前,他家中桌面還置放著主日學備課的材料。近年每次我從香港回來,總是提起「生命之道」查經在芝加哥舉辦的可能性。可惜,直到他見天父,仍未達成心願。

此外,他將所領受的、所學得的,出版成刊物《華生季刊》,多年來幫助了不少的讀者。在我的朋友中,亦有人向我問及這本刊物的。他曾問我退休後可否幫手,如今也已不能圓夢。

※持守信仰※

青年時信主的他,愛主、愛人、愛自己的家,成為眾人的好榜樣。記得先母年邁在療養院,曾醫生在百忙中過來看她,深切問候。我去了國內事奉,他仍是慰問不斷;我請教他,他也是盡力回答,讓我這個沒有做母親經驗的家長,也可多了解一些孩子生病的情況。

又時時開放他的家,成為弟兄姊妹靈命相交的地方;他親自下廚,泡制佳餚美味;他設立的小組,已成了大團,要借用教會舉行;他為一班單身成人小組也是盡心款待,讓大家在他家中有一段美好的交通代禱時間。生命影響生命,這都是我所敬仰的。

我們的確捨不得失去一位這樣的弟兄。當梁樂民弟兄在安息禮拜中提及,他預備要通知各執事議程時,無奈地要刪去曾醫生的電郵;他的心一沉。其實我們很多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然而,神託付他的,縱然不都是平坦康莊之道,但他都全力以赴、竭盡所能。曾醫生,你息了地上的勞苦,安歇在主懷中,我們懷念你!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