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神的恩典超越癌病

2015年10月
文/盧甘煒庸

12012年,經檢查發現我的肝臟有兩粒尚未擴散的癌腫瘤,以標靶治療後算是康復了,但去年夏天,我的肝癌復發。靠著神(上帝)和祂的話語,我不再受死亡的驚嚇;我深信,神的恩典已超越一切,包括癌病。

◎信仰宣言驅散陰影

2012年夏天,定期檢查報告顯示,我的肝臟有兩粒尚未擴散的癌腫瘤,醫生認為腫瘤位置接近大血管,不能進行手術切除。

癌病畢竟是可能致命的,我將如何面對家人?怎樣才可以免去他們的焦慮與驚恐?如何能讓他們沒有心理負荷?唯一的出路就是禱告在天上的父神。主說:「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5-16節)當時,我有了一個清晰的決定──在告知家人病況的同時,必須一併陳明我在信仰上的心路歷程及立場,相信他們會用心聆聽,這樣,我就有機會為神作美好的見證和榮耀神。

我堅信,生命的主權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創造的主,我對家人坦言:「倘若你們愛我,就讓我繼續照顧家庭,也不用驚恐,只需為我祈禱,因為耶穌是葡萄樹,我是枝子,接上生命源頭的人就有福了。」

我的「信仰宣言」果然奏效,家人都沒把我看成是病人,我仍然做飯、買菜、收拾家居、照料兩個可愛的小孫兒。感謝神!癌病的陰影沒有籠罩著他們,生活一切如常。

◎肝癌復發胡思亂想

由於不能進行手術切除癌腫瘤,所以醫生建議改用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當時,那位負責標靶療法的醫生在外度假,因此需要等一個月才可以開始治療。曾有人問我,可擔心癌細胞在那段期間擴散?我回答說:「我對醫生有信心、對天上的父神更有信心,所以不懼怕。」醫生一回來就馬上為我進行治療,雖是全身麻醉,但在醒來之後,只留院一天便能回家了!

醫生認為治療成功,感謝神!祂是完全可信賴的。

2014年的夏天,醫生在常規體檢中,發現我的肝癌復發,而且告訴我日後再復發的機會較高;我心裡籌算著,若一旦離世,該交託誰代為安排喪禮等事宜。不知怎的,對癌病的恐懼竟不知不覺地霸佔了我的思想。

由於我的母親也是患肝癌逝世,當時的景況仍歷歷在目,故此引發了我對肝癌復發的隱憂,特別在夜闌人靜、輾轉不能成眠的時候,很自然就會想到生病時的種種不便、給家人帶來的拖累、死亡前經歷的痛苦等等,心中難受極了。

畢竟,我只是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有人的軟弱,此時此刻,什麼神學理論似乎都幫不上忙;我最需要的,是一位能聽我禱告,以及有能力醫治我的神。我跪在地上,向慈愛的天父祈禱哭訴,隨即,一段耳熟能詳的聖經《詩篇》23篇,湧現在我的腦海,令我感到非常踏實,這是我從未經歷過的。祂對我說:「你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我與你同在;我的杖、我的竿,都安慰你。」

◎蒙恩得救無懼死亡

感謝神,祂的話加給我力量。「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34節)是的,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確信祂必看顧和保守,心中釋然。

面對前路,無論是生是死,都有神美好的旨意。當然,我很願意留在世上陪伴我的家人,更捨不得那兩個整天吵鬧的小人兒;但如果能回到天父的懷中,看見耶穌那雙釘痕的手、那些已在主裡睡了的親友,還有天堂的黃金街、碧玉城……肯定也十分精彩。再想到我既蒙神赦罪、蒙恩得救,已得著永生的盼望,自此,我不再畏懼死亡,因為它不是終結,只是從這扇門進入另一扇門,而且是遷移到一個更美的地方。我決定重整生活習慣,首先戒掉每晚服食的安眠藥,我祈求神賜我力量。說來奇怪,憑著信心,30年服用安眠藥的習慣一下子便戒掉了!只有感恩──祂的恩典夠我用!

◎輪候換肝心有盼望

在面對癌病的經歷中,我確定了信仰在我身上所顯出的益處──無論遇到什麼疾病,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候,我仍可以靠著祂享受每一天,內心感到滿足,也充滿盼望。不久前,收到醫生的來信,內容大意是:「由於你的健康狀況遠遠超過你的實際年齡,所以經醫生開會後,決定將你的名字放入換肝的輪候名冊上。」感謝神,如今我這個60多歲的長者,也有換肝的機會了。

回顧自己跟隨耶穌10年,走過的路滿是祝福。我深信前面的路不管如何,是平坦、是崎嶇,都有神豐盛的恩典伴我同行。神不曾應許我們在世上沒有苦難,但卻應許在祂裡面有平安,就是癌病也不能奪去神賜給我的平安,正如聖經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有效的醫院探訪與病人關顧
神的恩典超越癌病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