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選擇性緘默 ──兒童情緒行為問題

2015年10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父母同意,名字為化名

幼兒園開學幾個月了,四歲的芳芳沒有說過一句話,不過她明白老師的指示,也能與同學合作,然而老師無法與她溝通,因她不回答任何問題,也不告訴老師她要什麼,不過老師猜對了她會點頭。常常接送她的祖母說她在家裡說話非常多。她父母曾回中國四個月,由祖父母在家照顧,情況轉壞,午睡時尿床,拒絕參與課堂活動,獨自在課室一角。我在學校裡見芳芳,進行遊戲治療(Play Therapy),她很投入玩遊戲,聰明,但膽怯,情緒不易表露,像個抑鬱的孩子。我每星期去見她,慢慢地她與我熟絡,在一對一情況下開始說話,雖然話不多,但已是一個突破。

我約見她父母,其父給我看她在家中玩得很瘋的錄影片段,他們搞不懂為何她在家之外的環境就不說話。我解釋這是選擇性緘默(Selective Mutism)的情緒行為問題,每學年在一百個學生當中我總會遇到一、兩個這樣的學生。成因複雜,與缺乏安全感和焦慮有關。孩子天生需要父母愛的孕育,特別是性格內向的,被愛和被重視的情感需要很強,如從父母處得不到足夠的,自信和安全感會很低;家是感到安全的地方,出外在社交場合就害怕緊張,這類幼童新接觸學校群體時適應困難,有壓力,出於保護自己,而把自己「包」起來。父母忙於工作賺錢,芳芳出生後大部分時間跟著祖母;父母數月不在身邊更增加她的不安全感和焦慮。

我了解新移民生活的經濟壓力,但我鼓勵芳芳父母把與孩子的關係和情感需要放在優先位置,他們願意積極抽空多與芳芳互動,也與老師合作,當她逃避參與課堂活動時,爸或媽會來,軟硬兼施地不讓她「躲」起來。有次我看見她爸與她一起上舞蹈課,爸在後面握著她的手,隨著音樂和老師的動作,興高采烈地與其他同學一起手舞足蹈,給她一個愉快、正面的經驗。後來就算爸爸不在,她也會與同學們一樣先脫鞋,然後站在一起,雖然沒跳,但已跨出一大步。容易緊張和焦慮的人通常有一套緊硬的原則和做法,不太靈活應變,與人合作會產生困難。芳芳就用她特別的規矩增加自己的安全感──講故事時間裡如是華人老師,她會較開放;如是洋人老師,她就坐在較遠的椅子上。學年結束前,芳芳已經可以和班上老師交談。9月升上幼稚園,新的更大的社交環境對她是一個挑戰,我鼓勵她父母掌握幫助她的方向,持續用愛與支持,亦加上要求和推動,平衡地帶領芳芳正面地適應環境,而不是逃避環境。芳芳需要不斷被鼓勵和肯定來增加自信,突破內心的不穩定和害怕。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千日婚姻
(銀髮歲月) 萬聖節來龍去脈
(夫妻之道) 演活童話故事
選擇性緘默 ──兒童情緒行為問題
父母心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