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非法身分申請豁免

2015年10月
文/陳熾

兩週來,有好幾個移民諮詢個案提出類同的問題,即公民如何申請無合法居留權的配偶或父母移民,他們有的曾非法入境,有的曾逾期居留超過10年。

◎2013年以後

2013年3月,美國移民局通過新政策I-601 Provisional Waiver,允許公民的直系親屬──那些在美國境內居住、非法入境或逾期居留很長時間的,不必離開美國而向移民局申請豁免懲罰;申請批准後,申請人仍需離開美國,去海外美國領事館辦理移民簽證。由於I-601A已在美國境內獲批,海外領事館的申請簽證過程變得比較簡單,雖然辦理時間要依照領館流程決定,但大大縮短了和美國親屬分離的時間。

◎I-601A豁免

申請I-601A豁免的基本條件:

1.申請人是美國公民的非法入境的直系親屬(配偶、21歲以下未婚子女和父母);
2.申請人目前在美國境內;
3.年齡已滿17歲;
4.除了觸犯移民法的非法居留條例,沒有觸犯任何其他條款,例如嚴重犯罪;
5.申請人是美國公民直系親屬移民申請的受益人,且此申請已獲批准(即I-130獲批);或者
6.申請人的移民申請在國家簽證中心NVC或者海外領事館(DOS)等待處理中,並且已經交了簽證費。
7.申請人有確實的證明,如果不獲批准豁免,會對公民直系親屬造成極大困難(Extreme Hardship),或在整體情況下沒有太多負面因素會影響豁免的決定。

一般情況下,移民局不會面試申請人,除非是比較複雜的情況。豁免一旦獲准,申請人仍需離開美國,去海外領事館面談;如果申請人不離境,豁免將無效。

◎無法豁免原因

有些申請人不符合以上一條或更多條件外,還存在如下情況,而無法受惠於豁免:已呈遞I-485調整身分申請,正待審理;正處在遞解出境程序中,且遞交豁免申請時尚未被重新安排出庭時間;已接獲遞解出境的最終決定;美海外領事館已安排移民面試;正等待國家簽證中心處理移民申請或已交了簽證費;無法證明不獲批准豁免,會對公民直系親屬造成極大困難或其他不良影響。

如果豁免申請被拒,申請人不可以上訴,但可以在領館重新申請;豁免申請被拒,申請人選擇繼續留在美國,移民局通常不會立刻展開遞解出境程序,除非發現申請人有嚴重犯罪記錄、欺騙行為或對美國國土安全有威脅。

I-601除了程序上的改變,並沒有降低豁免申請標準。每個個案都不完全一樣,最好向專業律師諮詢。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非法身分申請豁免
(邁向大學途徑) FAFSA最新發展
(法律問答信箱) 買房因經紀而毀約 應該如何要回訂金
(法律導航) 家暴受害者的移民申請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