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心靈加油站) 為生命高歌

2015年10月
文/Idy Ng

癌病戰友小張弟兄即將回中國與家人度過最後的日子。我5月7日大清早,從布碌崙出發直奔羅斯福島!此行步履沉沉,心情凝重,幸有關懷團隊中的君怡姊妹和津雲姊妹為我禱告,求神(上帝)賜智慧並加力量給我。姊妹提醒我趁著乘車的時間,替小張弟兄禱告,因相聚時間短暫,要預備勵志話跟他分享。

進入療養院,邊行邊走穿過長廊,滿腦子圍繞著對話內容,像演說家為出場準備背唸台詞。在多年探訪過程中,我一直學習如何去關懷末期癌病戰友,如何用愛心聆聽病人心底話,解開心中鬱結,願病人以正面態度每一天開心活著,直到生命盡頭都有盼望和喜樂,而且靠著神,有信有望有愛有永生!

來到病房接待處,弟兄坐在輪椅上,似為我而來,迎人而笑,心情開朗,領我進病房中。我把「送別卡」上寫的金句讀給他听,是《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讀畢,本想把卡放進他的托運行李箱內,他卻說神的金句要隨身帶隨時看!我為他從口中說出堅定相信的話語而感恩!我打通電話讓他和正在中國旅遊的義工小菱姊妹話別,千里之外送上的關懷和愛心,小張又感動又高興!他說每逢他姐姐來看他時,總是談及當義工不容易──堅持每月探訪聚會,非一般常人能做得到!小張初時是抱著微弱的心態試試看,經過時間考驗,又閱讀已故戰友留下的《荒漠甘泉》,漸漸地生命有改變,為人處事會體諒別人處境,又學習凡事交託給神!「主的恩典夠我用」這個確信伴著這位弟兄。小張回中國後,同我五次通電活,談話中有喜樂和盼望,因有神同行,也知道人在地上生命完結,便回到天家!

以往接觸面對死亡最後日子的癌友,我都會推卸讓其他人先去,因內心常有恐懼,不敢勇於面對,我更接受不了臨終的情景,心中更感覺自己也是戰友,何堪面對死亡。我請求姊妹們為我祈禱,求神加力給我;之後我勇敢地關心、照顧走向生命終點的小張;小張的改變──人生路上充滿笑容和力量,改變了我對死亡看法,面對死亡都可以有盼望的!

人生有如到樂園玩耍,入場門券出入時間已定,時間到了便要離開!生命長或短不能選擇,然而我選擇救恩,神賜我天國美好福分。感謝神!我經歷過癌病,康復後決志信主,本著神的愛幫助和分擔別人的苦難,現在我是角聲癌症協會的關懷義工,定時做探訪工作,和角聲天使般的同工、義工一齊效力,從中得益良多,體會到心境應勝過處境,開心面對生命的每一天,雨後有彩虹!為生命感恩!為生命高歌!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膽固醇與中西食療
(心靈加油站) 為生命高歌
頭暈的健康隱憂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