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讚美的心─訪吳青芳─

2015年10月
文/黃雅蓓

1

2

3

42015年8月,炎夏的週六午後,休士頓新心音樂事工的廳堂洋溢節慶般的歡樂。笑意盈盈的校長及老師在門口迎接滿心雀躍的小朋友和家長,不同的樂器課程進行著,大家興奮且期待。這是新心音樂學院新學期的開放日(OpenHouse),身穿紅衣黑褲的校長吳青芳介紹familyconcert即將開始,邀請小朋友坐在前面地上,隨興起舞。整個會場溫馨且愉悅,跳躍的音符瀰漫著;技巧非凡的老師演奏法國作曲家聖桑的《動物狂歡節》,吳青芳隨時插入Q&A時段,台上台下打成一片,高潮迭起,最後以頗受歡迎的狄斯尼電影主題曲Sing-Along,以及鄭浩賢牧師帶領大家高唱《耶穌愛我》圓滿結束。這次充滿新意的聚會,背後總策劃是吳青芳──一位散發著和煦陽光、才華洋溢又集許多美好特質於一身的姊妹。

◎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

青芳從小生長在陽光普照、椰林海洋環繞的台南,父親是長老會牧師,把教會當成家、把會友當成家人一樣牧養,忠心服事至今已有35年之久。她自小學三年級就進音樂班,學習鋼琴和大提琴,一路平順。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帶著家人的祝福與期許來到美國,2005年底獲得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音樂博士。2006年她開始在新心音樂學院教授大提琴,現任學院的校長。

我們的訪問是從青芳的一首作品揭開序幕的,她和我分享這首大提琴無伴奏四部合唱,這是她在研究所選修教會音樂的作業,曲名是《我的心啊!你要讚美耶和華》,經文選自《詩篇》一百零三篇,是用台語寫成。這首曲子雖然是大衛的詩篇、他的心聲,但卻深切表達青芳內心深處的感受,這是她每天對神(上帝)的讚美,也是她執著一生的信念。這首樂曲將在2016年,於她父親牧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70週年慶演出。

青芳有一個平穩溫馨的童年,對她來說,神就像是天上的父親那樣親切,她從來沒有懷疑過祂的存在。教會的會友也像是她的家人,彼此關懷照顧,很有歸屬感。她從國中開始每週在教會司琴,並參與各樣服事,一直到高中畢業。雖然年紀輕輕,但她十分享受事奉的喜樂,邊彈琴邊讚美神,而且還培養出快速的視譜技巧。只因為她是牧師的女兒,成為眾所矚目的對象,必須在課業和服事兩者間都有優異的表現。青芳從小非常體諒父親渴望她在教會參與服事的期許,以及請人彈琴服事的確很辛苦,所以願意犧牲社交生活,全心投入教會事工,成為父母最得力的助手。

◎祂用美物足你心願,使你變少年像鷹隼

儘管青芳直到去台北上大學之前都沒有機會和朋友逛街、參加社交活動,但在音樂班卻結交了不少結緣一生的摯友,甚至還一同赴美求學,這是一輩子中非常難得的友誼。因此,雖然生活中總是被練琴和與音樂課相關的課業所填滿,不能打球、沒有家事課、或是缺乏一般青少年所嚮往的樂趣,但神賜予青芳一顆柔順、樂觀的心,常懷感恩,祂也保守她在音樂、學業方面都滿有祝福。然而,高中畢業她經歷反叛期,體驗到缺乏社交生活的痛苦,於是告訴父親,一定要離開高雄到台北讀大學。結果,她考上第一志願,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離家北上後,她一心只想做一名平信徒,不想再在教會服事、司琴,也不想在教會有團契生活。可是神的恩手還是一直扶持她,透過參加台師校園團契,她有機會到偏遠山地服務兒童,並且看見不同的需要。那時,她最怕被人發現她是牧師的女兒,以及隨之而來的壓力和期待。但換了三、四個教會之後,她的心中萌生歸意:「我還是回去把!」後來,她又心甘情願回到教會服事的崗位,還向神許願:如果有任何牧師請求她服事,只要力所能及,她一定不會拒絕,因為幫助他們就像幫助爸爸一樣。神的帶領真是奇妙,懷著完全不一樣的心態,青芳就這樣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定意要把生命和時光奉獻給有需要的人!

◎祂赦免你的罪過,救你的生命脫離死亡

2000年8月,青芳經歷人生最大的轉變。當時愛護她的媽媽和弟弟陪同她來到德州攻讀博士,他們短暫停留回去後,她整整哭了一個月。曾經喜歡講話、自信滿滿的她,如今語言的隔閡、寂寞的心情、懷疑自己的能力,讓她整個潰堤,情緒陷落到谷底。從小是資優生,現在竟然發現什麼都不會;從前熟悉的音樂術語現在卻必須用另一種語言重新學習。她覺得自己連小孩子都不如!原本自視甚高的她,頓時感到內心隱藏的驕傲。於是,她再次回到天父面前,也回到教會團契。她認真尋求聖經的意義,因為現在她真的需要神了,而且詩篇所描述的不同情境,使她深得安慰。從前讀過的《詩篇》一百零三篇,又浮現心頭。她為自己的罪懇求神饒恕,從中感受到無比的醫治、寬恕和赦免。青芳深刻體驗到神的救贖是信仰的起點,祂的包容和慈愛不可限量。她從心中發出讚美,更了解到人生的亨通並不是指凡事順利,而是一切都有神的帶領。她覺得:人的心境最重要,因為神的光芒是從那裡發出來。

◎祂用仁愛慈悲做你的冠冕,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青芳在這段經文中讀到神的應許,可是,她意識到自己尚未把最好的回饋給祂。她開始反省:自己來美國的目的為何?是為了在大樂團演奏?是為了做一名教授?結果,她敞開心門,決定要重新去祝福別人。而藉由接待新生的服事,她從自己狹隘的生活走了出去。

2006年透過葉明翰牧師的介紹,青芳開始在新心音樂事工服事,這是她人生嶄新的一頁。後來,她結婚生子,現在擁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女兒,這兩個寶貝女兒也成為她教育兒童的最佳靈感來源。她的生命片段讓我們看見,一顆願意讚美的心靈是多麼美麗、又蘊含多麼寬廣的契機!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讚美的心─訪吳青芳─
再見,劉媽媽﹗
懷念母親 高燕蘭女士
海灣之夜──最美的祝福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