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錯失恐懼症

2015年10月
文/倫永成

手機軟件微信(WeChat)及臉書等社交網站,漸漸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上載照片、瀏覽朋友的留言或轉發文章,生活彷彿是圍著網絡團團轉。正當我們以為科技發展帶給人類社會及文明的進步,提供即時通訊,事實卻並不如我們所想。

近年誕生一個新的英文字──FOMO,是Fear of Missing Out的縮寫,中文譯為「錯失恐懼症」。這個詞描述的,是那些非常依賴網絡,卻在網絡上被忽略的人。他們經常檢查電郵及微信訊息;看見朋友上載美麗的旅遊照片並得到許多關注,然而自己上載的生活照卻是無人問津,不知不覺將自己跟朋友的生活比較;強烈的對比產生極大的落差,繼而聯想到個人在網絡上被忽略的情況。

其實,這源於人內在恐懼的情緒,例如:擔心沒有被邀請出席朋友的生日會;擔心在網絡上得不到朋友的關注;擔心自己漸漸被朋友忽略,甚至擔心自己會失去所有。錯失恐懼症背後,是人類的情感需要。正如心理學家馬思洛(Maslow)提倡的「需求層次理論」,當人滿足了最基本需要,如衣食住行之後,人便開始追求人際關係的滿足感。因為人是群居動物,害怕孤立無助。

要突破錯失恐懼症,首先要分辨網絡跟真實的分別。網絡僅限於圖片、文字及簡單留言的分享,但真實生活中,朋友是建基於真誠的溝通及聯絡,能夠滿足人類情感的需要。

其次,鼓勵有錯失恐懼症狀的朋友暫時離開網絡,不要在網絡上守株待兔,苦苦等候朋友關心。與其一直等待別人關注自己的微信和臉書,何不嘗試重新排列生命的優先次序。我們的生活絕不是圍著網絡,生命裡面有比網絡更有意義的事物,嘗試發展個人興趣、擴闊社交圈子、學習新的樂器等,追求生命裡面美好的事物。因為生命不是由網絡定義,乃是上帝賜給人類最美好的禮物。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錯失恐懼症
(世界遊蹤) 閃爍的珍珠 杜布羅夫尼克
(影視劇場) 評《時空永恆的愛戀》
(藝廊) 台灣的美術教育深耕者 石川欽一郎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