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涯咫尺成也微信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蔣若谷、周天駒、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微信(WeChat)這款非常流行的應用程序,是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旗下的産品;與美國的WhatsApp和日本的Line、韓國的KakaoTalk異曲同工。因其可讓移動用戶與個人或小團體,免費私下共享文本、音頻、照片和視頻等信息,而使天涯變咫尺。

◎藏寶山

有深度的好文章常在微信平台被轉載,而解決生活需要、提高生活品質的好文更是比比皆是,引發人們的共鳴和思考。

情緒管理和心理輔導,也藉微信從專業象牙塔走向普羅大眾。比如建立健康情緒、改進親子關係,在「原生家庭對婚姻的影響平台」,有《婚姻,兩個家庭的戰爭》;在「愛家暖心屋微信平台」,有《七個愛的枷鎖》、《認識情緒,疏導情緒》、《發現孩子早戀了,父母該怎麼辦?》等資料。

講愛和尊重的《牆上的咖啡》,在朋友圈反覆轉載,引發廣泛關注。文章讓人想起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即幫助了人不要居功自傲,尊重所幫助過的人,不將消息外漏,才是真正的愛心。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也在不同平台和朋友圈轉載。他按手在每個畢業生名冊上,為他們禱告,令很多讀者感慨;他提醒未來的社會菁英,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溫馨的家、簡單的衣著、健康的飲食,就是樂之所在,這樣的價值觀引起全球非基督徒華人讀者關注。

◎過河橋

微信允許用戶在自選的群體中發送即時訊息,可以讓志趣相投的人一起深入探討問題。也因交談屬私人性質,而能更加自由地發言。同時,由於訊息受眾有限,所受到的官方審查相對較少,自由空間也較寬鬆。特別是語音即時訊息功能,可以方便地就某些時事、觀點,及時地發表見解。

在一些信息資訊受限的地區,微信的這些特點可以使它擔當起過河橋的角色。比如:某些新聞或文章,由於所在的網址被封鎖,直接傳鏈接是無效的,人們仍不得其門而入;如果把這些內容拷貝下來,直接貼在微信群、朋友圈,那就一目了然了,大家也不用再費周章地去翻牆了。

對於基督徒而言,這顯然也是傳福音的方便工具。

◎健康網

最新一期「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每月收到四條健康簡訊,有助於改善心臟病患的健康狀況。研究人員隨機將心臟病患分為兩組,一組僅收普通簡訊,另一組收普通簡訊加健康話題簡訊,第一組僅有10%的人關注簡訊,第二組有三分之一的病患關注健康簡訊。

健康簡訊內容包括:「請用其他佐料或草本香料代替鹽」、「步行最便宜,你可以在幾乎所有地方步行,需要的僅僅是一雙舒適的鞋和一套舒適的衣服」、「找到想要抽菸的原因然後製定計劃戒菸」、「研究顯示壓力、焦慮和孤獨可能增加患心臟病風險,如果需要幫助,請向專業人士諮詢」。結論是:「如果長期堅持,可降低心臟病發作、復發風險25%」

◎輕工具

網路和電子產品,已成為夫妻間交流的輔助工具。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網站2014年的報告顯示,66%參加民調的已婚或交往穩定的伴侶,肯定網路、手機和社交媒體對彼此關係的重要性;21%的已婚或交往的伴侶表示,網路交流讓他們感覺關係更親密;9%的伴侶表示,一些當面爭執可通過發信息來解決。

不過,電子產品亦有負面影響。賓州大學和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學者,對143位女性的研究發現,處於穩定交往關係的女性,約四分之三感覺二人世界被手機打擾、與伴侶相處時間明顯縮短;三分之一表示另一半在交談中看手機;四分之一表示面對面交談時對方發過短訊。

英國艾賽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的研究發現,就算把手機放一旁不用,也會影響兩人關係、降低信任度、感覺對方缺乏同理心。專家建議:兩人相處時,最好把手機放在皮包或口袋裡,不要時時拿出來看;伴侶在一起,最好面對面聊天談心;不在一起時,充分利用科技便利電子傳情。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 世界真怪異
微信你我他
社交網絡集成
天涯咫尺成也微信
微信小簡史
方便微信 負面影響
騙你沒商量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