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方便微信 負面影響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蔣若谷、周天駒、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微信的普及也得到「有心人」的青睞,陷阱、詐騙層出不窮。

◎最好別好奇

一次,若若打電話給在中國的媽媽,打了幾次她都沒接。再打,終於接了,但她很詫異:「怎麼是你?來電顯示是『騷擾電話』;本來不想接的,後來就想知道對方到底想騷擾什麼才接。」這真讓人哭笑不得。

其實,微信上的大部分受害者,也是因為好奇心。騙子用吸引人的標語、字句或不雅照片,引誘民眾點進網頁;或發佈「搶紅包」、「點讚有獎」消息,要參與者將姓名、電話等個人資料發至微信平台;又或者以降價、獎勵為誘餌,要求對方掃描二維碼加入會員,事實卻是植入木馬病毒,盜取用戶的銀行賬號、密碼。

因此對於不熟悉的網站、公眾賬號,或來路不明的二維碼,一定要小心,更不要隨意留下個人信息。萬一不小心點進去,要及時修改賬號和密碼,千萬不要把驗證碼告訴別人,因為驗證碼往往是最後一道關卡。

◎不會掉餡餅

小夏高中畢業,由於沒考上理想大學,決定外出打工,微信簽名寫著「求工作介紹」。過了幾天,收到某公司主任的微信添加,稱可介紹她去海關上班。幾天後,該主任再打來電話,說海關需要本科文憑,小夏得先付一筆錢。小夏先匯了3,500元人民幣,之後又續匯7,700元及購買一部千餘元手機。小夏父母察覺問題,讓小夏催其還錢。卻再也聯繫不上。

微信求職,務必認清虛實。公司名字模糊不清、職務內容不明確,工作輕鬆、薪水高且無需經驗、文憑,這樣的誘人工作要留心背後的陷阱。破招之一,就是深信天上不會掉餡餅。

◎冒充親朋好友

人們對家人或朋友基本不設防。曾有人進行了一番實驗:將好友的微信頭像點開、保存,然後將自己的微信頭像換成朋友的頭像;又將微信暱稱、簽名改得跟朋友一模一樣;再將自己的朋友圈屏蔽;實驗完成後,連他的好友都分辨不出哪個才是自己的微信!

騙子也看中了這一點,偽裝成家人或朋友的頭像、暱稱,來借錢或發送詐騙信息。不過,若仔細觀察,微信號(即微信的註冊ID)是無法改變的。若備註了好友的姓名,那麼也可以很好地辨別,不易被忽悠。另外,無論對方多熟悉、親近,遇到在網絡借錢或轉賬的事情,應直接打電話核實。◎慎防「美人心計」

在所有詐騙案中,不得不說一下「美人心計」,也就是身分偽裝詐騙:騙子裝成高富帥或白富美,搭訕單身男女;騙取感情信任後,以借錢、資金緊張、手術等為由騙取錢財。

25歲閩籍青年L,通過微信「搜附近的人」功能,搜到妖艷性感女子S。S某自稱是留學生,其朋友圈內照片均是極盡挑逗的性感照;L以為自己遇上了性格開放的「白富美」,夢想著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情。不料,S「坦白」自己是靠賣淫賺取生活費和學費的「援交女」,怕L是臥底警察而不敢貿然見面。這使L頓生憐愛之心,多次轉錢給S,直到明白自己被騙。

網絡交友,不確定性因素太多,尤其涉及錢財時,務要三思而後行。

雖然微信詐騙形形色色,手法更新也快,但騙子的手段不外是瞄準了人的心理弱點──情色錢財、不勞而獲,若要不正中騙子下懷,只有時刻禁絕眼目的誘惑、不追求不義之財,就像《聖經》教導的那樣:「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箴言》四章23節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 世界真怪異
微信你我他
社交網絡集成
天涯咫尺成也微信
微信小簡史
方便微信 負面影響
騙你沒商量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