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在人生的大海裡

2015年10月
資料提供/張涓
整理/維奇在人生的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0

0.5

隨著掌聲漸弱,觀眾屏息靜待;前奏響起,台上傳來鏗鏘的歌聲:「在人生的大海裡,我只有一隻小小的木船,還有一葉心靈的白帆。當風暴襲來的時候,浪峰重疊,浪谷凶險,顛簸著小小的木船,顫抖著……」女高音張涓,傾情演繹《在人生的大海裡》。

◎年輕歲月

《在人生的大海裡》,是張涓的音樂家父母合作編寫的曲子,也是他們唯一一次合作,這以後他們離異了。家庭巨變,把她捲入孤獨和空虛:「媽媽改嫁,我也隨她移居香港,但我和繼父的關係不好,於是被送回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學習古箏。少年時,我內心空洞,極其渴求被愛,所以在中學階段就開始交男朋友,也開始抽菸。」

中學畢業時,神(上帝)通過她的家人,第一次敲她的心門。「親生父親臨終時,在病床上決志相信耶穌,也囑咐處理後事的人,他的墓碑上不放別的,就連照片也不放,只放十字架。」

張涓的父親去世時,她母親也病重。「雖然我和母親當時還沒信耶穌,但我陪她到北京治病時,也試著向神禱告。醫生說手術失敗了,但神卻奇妙地讓母親繼續活了20多年!神的恩典豐厚,可我當時並沒因此而信靠祂。」她決定再次回到香港生活,但卻不曉得前路該如何走。做過幾份工作後,覺得不能就這樣過一輩子,便想重返校園,結果考進了香港演藝學院,進修古箏和聲樂專業。

◎燈塔照明

能考進這所培養表演藝術家學府的,都是有天賦的人才。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張涓獲得一段真誠的友誼,也與神再次相遇。「有位學姐很關心我,常常邀請我去教會,可我總是拒絕她。後來她到英國留學,仍不放棄向我傳福音。有一年她休假回香港,邀我參加她的生日會……」

不料,生日會上也有傳道人來講見證!「我記得那位傳道人說,她小時候失去了父親,而神就是她天上的父;這令我想起從小就離開了我的父親,當時很感動,也想認識這位天父。就這樣,我站起來,信了主。」

信主之後的張涓,發現自己的生命開始改變。一向抽菸的她,覺得香菸不再吸引,所以很快就戒了,沒再碰過。跟神建立了關係以後,雖然在生命路上還會碰上挑戰,但她與基督徒同學彼此扶持:「信了主以後,我跟幾個基督徒同學定期聚在一起讀《聖經》、祈禱。每次演出前,我們都一起禱告,將一切緊張與擔憂交給神,同時盡力演出,像是唱給主聽一樣。非常感恩,我們這群『同路人』,就這樣度過一次又一次難關。」

◎乘風破浪

每次面對挑戰,神的話語使她有能力乘風破浪,尤其是《申命記》三十一章6、8節所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張涓擁有幸福的家庭,兩個兒子健康活潑。她體會到,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無論大小,神都與她同在,並在她前面領航。「前兩年在香港,我丈夫因為痛風三天不能下床,結果被送到醫院急症室。在等候時,突然有位護士喊我的名字,原來她和我在同一所教會聚會。我和丈夫都很感動,在我們心靈軟弱之際,神安排這位護士好像天使一樣來安慰我們,讓我們深深經歷到神的同在,充滿從祂而來的平安。」

兩年前,張涓舉家從香港移居蘇格蘭。「到了愛丁堡以後,我先參加華人教會,因為知道無論去到哪裡,教會都是我的家。在教會,慢慢認識了其他基督徒。有一次,我跟一位姊妹提起,想繼續學習聲樂,剛好她認識一位本地的聲樂老師。現在我跟隨老師學習,開始參加本地的演出,也開始教授學生。我發現,神的預備和供應真是奇妙!」

人生就如大海,每個人都是一隻小小的木船。對於張涓來說,她的小木船越開越光明,越走越喜樂。「從前在香港,跟一些母親們聚會,教她們唱基督教詩歌。想不到在英國,神也給我同樣的機會,在教會裡組織歌唱小組,教導聲樂技巧和詩歌,分享信仰。每一次聚會,我們都從歌詞和《聖經》話語得到力量、平安和喜樂。」

◎照亮他人

從專業聲樂舞台,轉到福音音樂會舞台,推動張涓的是神的愛。「出於愛和恩典,神把歌喉賜給了我。如果唱歌只為了掌聲,其實很可惜;在舞台上,掌聲和剎那的滿足過後,只會剩下空虛。我剛信主的時候讀過一個故事,講的是在一次福音聚會中,一位年輕的女孩獻唱詩歌,在場許多人深受感動,決志信靠耶穌,但這女孩的名字並沒有人記載,也沒人記念她、說她唱得多好聽。我的心被她觸動,求神使用我成為福音的器皿,像這女孩一樣,帶領人們到主的愛裡。」

音樂會上,掌聲雷鳴,但最打動張涓的卻是一個小女孩的話。「音樂會結束後,一個七歲女孩走來跟我說,她被我的故事感動了。她的話雖然簡單,但讓我明白,我的人生好像一封信,我所有的經歷彷彿是神所寫,為要給願意認識祂的人讀,就連這麼小的孩子,憑著單純的心也能讀懂。」

《聖經‧以賽亞書》記載:「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五十五章8-9節)這成為張涓在人生大海裡的心靈鑰句。音樂會雖隨著燈光漸暗而告一段落,但她的生命故事,卻燃亮了在座每一位聽眾的心。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讓畫說話 ──「啟示畫家」段曉真
廟宇接班人 成福音粵曲藝人
癌病來襲翻轉生命
在人生的大海裡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