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與壓力的拉扯?《聖經》提供了另一個層次的平衡輕鬆與壓力的方法 專題:拋開壓力 輕鬆過節 信仰

生活中常有壓力,有人處理壓力的方法是逃避;有人積極面對,借重壓力去讓生命更扎實。也有些人會與壓力共舞,明白輕鬆與壓力彼此有着微妙的拉扯關係,並適時適度地作出反應,讓兩者都為他帶來好處。

我們說「輕鬆與壓力彼此拉扯」,那與人自己的感覺有關。很多時候,我們越緊張地希望事情快快有個好結果,讓自己可以輕鬆一點,這時壓力卻會立刻加重;相反地,如果我們立心順其自然,輕鬆以對,反而可以化解許多壓力。不過,如果我們經常輕鬆以對人生,過着一個沒有壓力的生活,這樣,我們很容易虛度此生,沒有作為地過日子。所以,我們又會主動地適度承擔一些責任,為自己加添一些的壓力,可以平衡兩者的拉扯。在這樣的過程中,不管是壓力,或是輕鬆,對我們都是有益的。

但我們都很明白,有些壓力很難駕御;當壓力大於我們的能力時,我們就不能作什麼了。另一方面,輕鬆寫意的日子其實也不容易捨棄;所以平衡輕鬆與壓力有時還是會遇到困難的。在這個時候,就輪到我們自己裡頭的「智慧與愚昧」角力了。愚頑人只能接受自己能夠明白的事物,但智者們會明白自己的卑微無知,而願意尋求那來自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的啟發。

確實,《聖經》提供了另一個層次的平衡輕鬆與壓力的方法。《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提到「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裡提到的「等候」,與「如鷹展翅上騰」就是另一個層次的「輕鬆與壓力的拉扯」。當我們願意接受「如鷹展翅上騰」的壓力,又透過在全能的神面前的「等候」得到那種不再自己掙扎的輕鬆,那時人生就會帶來突破,如鷹一樣有力地迎向廣闊的天空。

此外,《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提到,「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同樣地,這裡的「放下」擔子與竭力「奔跑」是另一個層次的「輕鬆與壓力的拉扯」。如果我們願意「放下」罪的纏累,以至可以輕省地奔向前路,這樣的選擇會為我們帶來突破性的人生領域,延伸前頭的路程。

不過,《聖經》還指引了一個更高層次,讓我們輕輕鬆鬆面對人生壓力的出路,那就是簡簡單單回應耶穌的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社論:輕鬆與壓力的拉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