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命的「小」問題,你會採取什麼態度,是拖字訣,滋長惡,讓惡蔓延,還是引刀一快,趁未鑄成大錯前,把它連根拔起呢? 芝城園地 信仰

很怕見牙醫,小時候每次牙科保健,要去檢查牙齒,便想逃跑。來到美國,發現美國人挺注重牙齒健康,每年檢查牙齒是平常事,而且有些牙齒保險包括了每年免費洗牙一次, 我的也不例外,既然保費已付,雖然不喜歡,不去白不去,就勉為其難, 一年光顧一次吧。七年沒有檢查牙齒,也心知不妙,抱着死就死吧、待宰羔羊的勇氣,我按吩咐張大嘴巴,任由宰割。雖然洗牙過程不很舒服,但總算沒有預期的疼痛。

好不容易完成了整個洗牙過程,滿以為可以卸下重擔,但照過X光後,發現牙石積存多年,已根深蒂固,所以要通知保險公司,申請深度洗牙,而且有幾顆壞牙,蛀爛及發炎程度嚴重,再不處理恐怕影響旁邊的好牙。醫生明言要杜牙根、裝牙套,情況壞的話,甚至要將爛牙連根拔起,恐怕要多來幾次才能完事。

蛀牙、牙周病當然非一朝一夕的事,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我當然不會一點也不知情,但過去因為畏疾忌醫,經濟理由等,總是把當做的事一拖再拖,狠不下心把問題根治。現在牙齒出大事,恐怕有連根拔起之虞,怪只怪自己在小事時沒有理會,任憑它惡化。

我想起舊約時代,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發出警告,一再提醒百姓離開罪的比喻。先知將以色列民比喻為由上帝栽種和照料的葡萄園,上帝指望葡萄園結出好葡萄,可是卻事與願違,結出壞葡萄,情況就如上帝本對以色列民滿有期望,可是百姓沒有活出公義良善的生命,反倒頑梗叛逆,偏行己路,陷在罪中。

《以賽亞書》五章5-6節如是說:「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撤去籬笆、牆垣的保障,使之被吞滅、被踐踏、荒廢,不再修理、鋤刨,任由荊棘蒺藜生長,且降下天災,猶如要把它(他)們完全摧毀、完全剪除。上帝的警告看似嚴苛、殘忍,其實是「愛之深,責之切」,趁着還可挽回的時候,盼望百姓離罪轉回。

親愛的讀者,表面看來健康的牙齒,在X光下,原形畢露;同樣,隱藏的惡,無論大小,在耶穌的真光下,便無所遁形。「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面對生命的「小」問題,你會採取什麼態度,是拖字訣,滋長惡,讓惡蔓延,還是引刀一快,趁未鑄成大錯前,把它連根拔起呢?

人的能力雖然有限,但靠着耶穌,總能作出一些改變,真光進入生命,黑暗便要離開。今天就迎向耶穌的真光,把「小」問題根治吧!

連根拔起|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