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熟知11.11是「光棍節」,但是在這個地方卻是「夫妻節」」,寓意「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專題:拋開壓力 輕鬆過節 家庭 健康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美國感恩節猶如中國的農曆新年,是一年當中最為人重視的節日。感恩節的本意原是感謝上帝過去一年的賜予和豐收,後來亦發展成家庭團聚、分享歡樂的節日。然而,在人們熱鬧過節的同時,往往也是人們最需要親情慰藉、感情最脆弱的日子。有些人或因無人相伴而倍感孤單,有些人卻可能因為聚會太多而備受壓力,有些作為「搞手」的甚至會因忙碌預備過節而身心疲憊。我們如何懷着歡喜的心,無壓過節?

人際關係是人性的體現

在重要的節日——我們總無法避免人際關係的難題。有一部分人傾向疏遠孤立,拒絕與人建立關係,因想要保持安全距離而選擇孤單過節;另一部分人傾向黏膩依附,對人際關係依賴,若人際關係的需要沒在節日得到滿足,將感到無比受傷。但無論是哪一種傾向的人,我們都無法否認,人的內心始終渴望與人有某種程度的連結,如像嬰兒最初依賴母體,受保護、被愛——按神的形像被造的我們,人際關係原是人性被體現的場所。

這樣說來,在這感恩團聚的節日裡,我們更應掙脫自以為是、破碎關係的枷鎖,主動與人建立、修補關係,回到和諧的人際關係裡。具體上可以寫一張感恩節小咭給心裡所掛念的人、親手製作食物或小甜點與人分享、拜訪及關懷獨居的長者、邀請留學生到家裡聚餐等,把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和豐盛生命分享給身邊的人。

伸手擁抱那美好的關係

夫妻節推動人吳振智牧師

神造人,本是叫我們活在美好的關係中,因此人際關係不應為我們帶來壓力,而是滿足,但現實中我們身邊卻有許多關係破裂或充滿遺憾的故事。特別在節日裡,讓我們打開我們的眼睛,看見那些需要關懷的人。上帝是和好的上帝,我們也要把這種和好的能力帶到人群當中。你身邊有多少來自破碎家庭的朋友?有多少缺乏家庭關愛的孩子或老人?單身的朋友在過去的關係中經歷了多少痛苦和失望?有家庭的人又面對着多少柴米油鹽的辛酸?在人與人之間的分享、分擔、代求、支持中,我們將能伸手擁抱那美好的關係,在漸趨寒冷的節日裡溫暖地聚集,把悲涼化為祝福。

除了感恩節,11月叫人熟知的還有11.11「光棍節」;在香港,11.11卻是當地的「夫妻節」,寓意「一夫一妻一生一世」,這個節日在2000年1月由一位牧者倡議創立,讓人思想神最初創造亞當與夏娃二人成為一體的婚姻制度(參《創世記》第二章),把「光棍節」變成撮合「一夫一妻」姻緣的節日。在感恩節也同樣,當我們懷着感恩、喜樂、分享的心,即使是單身,也可以回家與家人共度佳節;若認識一些無法回家過節的人,可邀請他們同度「友恩節(Friendsgiving)」,從不同的人際關係中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美好團契。

每逢佳節倍思親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