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現代女性來説,男人會煮飯絕對是最受她們歡迎的「鑽石級暖男」,11月第一個禮拜四「國際男士下厨日」,男士們準備食材和圍裙了嗎? 專題:拋開壓力 輕鬆過節 家庭 健康

居住美國大城市,生活費高居不易;夫婦同心持家計,雙職雙薪平常事。但大部分的男士,回家都不做家務,令同樣出外工作的妻子,下班後拖着疲憊的身軀,獨自在家繼續「奮鬥」。百多年前「婦女醒覺」,爭取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得到的卻是加倍勞心勞力。看來婦女醒覺仍不夠,男士也必須醒覺,才能達至真正平等的地步。

1998年,在電台工作的加拿大攝影家仙蒂‧莎姬 (Sandy Sharkey),為了一年一度,能吃到從不下廚的丈夫煮的晚餐,而提倡創立「男士下廚日」。如此「一女高呼、萬女響應」,從此每年11月的第一個禮拜四,便成了「國際男士下廚日」。對現代婦女來說,男人會煮飯,絕對貼心又浪漫,是最受女士歡迎的「鑽石級暖男」。

事實上,現代女性的壓力,大部分來自兼顧工作與家庭。根據《約見上司》的網圖顯示,上班族有62%的壓力,是從職場而來的。如男士明白,在職的妻子同樣承受工作壓力,下班回家時,與她一同承擔家務,妻子一定會感恩不盡,家庭也更快樂和諧。

華裔男士常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做家務太「娘娘腔」,會毀掉他頂天立地、威風凜凜的形象。這樣的認知,既不合乎「齊家治國」的傳統,更不符合現代思潮,必須重新賦與革命性的詮釋。《聖經‧彼得前書》三章7節說: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因此,男士體貼妻子,當仁不讓;並應主外主內,成為家裡真正的領頭人。例如:為家務做出計劃,平均分配工作,動員全家做家務,讓太太得到喘息的機會。事實上,全家一起做家務,一起整理花園、一起烹調飲食、一起清潔地方……在分工合作中培養感情和興趣,正是建立家庭親密關係的好時機。

當然,除了做家務,還得關心妻子的感受,特別是在生兒育女之後。美國在8個產婦中,就有1人或輕或重地患上「產後憂鬱症」。如妻子產後,丈夫能安排好時間,親自照顧她,便會讓這段「艱難時期」,變作一生中最甜蜜的時光。很多妻子就算沒有經濟負擔,也要堅持出外工作,是潛意識害怕丈夫會變心。

其實,大部分女性的要求並不高,只希望:「但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祈願男士們都做妻子的知心人,互相關懷、不離不棄,做個具備優良品格的大丈夫!

做個貼心的暖男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