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是什麼?它居然會引起腸胃問題的後遺症 健康

「長新冠」是指新冠患者在康復後的後遺症,雖然已測不到病毒,但身體仍出現不適,其中腸胃問題是常見的長新冠後遺症之一,症狀包括:腹痛、肚瀉及脹氣等,這些問題可以持續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要解決腸胃問題,首要是注重以下的飲食原則——

舒緩腸胃不適:少食多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咽。避免飲酒、辛辣食物、奶類食物(比較難消化)、油炸和高脂肪食物、白糖含量高的食物(白糖會增加炎症的機會)。食物以天然為主,少吃加工食物。儘量選擇不含麥麩的食物(Gluten Free)。

腸胃脹氣:減少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豆類、包心菜、西蘭花、椰菜花、洋蔥、大蒜、燈籠椒、蘆筍、蘿蔔、蘋果、玉米、牛奶、乳製品、汽水等。

腹瀉:除避免腸胃脹氣食物外,亦要減少高纖維食物——全麥麵包、麥片、果仁、蜜糖、生的蔬菜、未經煮熟過的生冷食物、連皮的水果、西梅汁、帶種子的水果(如火龍果)。除了避免飲牛奶及乳製品外,更不能吃高脂肪及油炸食物,以免增加腸胃負擔,禁飲酒及咖啡、濃茶(咖啡因會促進腸蠕動);避免酒精代糖(Alcohol Sugar)。建議吃稀飯、米粥、小麥粥,同時多喝溫水、清湯或蘋果汁來補充失去的水分。

胃酸倒流:避免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太酸的果汁或水果、酸辣食物、番茄醬、蒜頭、酒精、高脂肪及油炸食物。減慢進食速度,慢吃慢嚼,定時定量,少食多餐。餐後不要立即喝飲料或湯水。抽菸會令食道與胃部之間的瓣膜張開,所以避免抽菸。避免穿緊身衣服;餐後三小時內不要躺在床上。戒宵夜。睡覺墊高床頭六至八吋。

※適量營養補充品:Omega-3脂肪酸(有消炎作用);微量元素鋅及維他命C(是抗氧化素,幫助細胞組織修補和恢復);消化酵素(可幫助食物消化分解和吸收,減輕腸胃負擔);益生菌(改善腸內好壞細菌的平衡);維他命D(能增強抗病能,服食量宜向醫生或營養師諮詢)。

腸胃問題可通過以上飲食原則來舒緩和修復,但要明白,現實中不單有新冠病毒,還有很多知名不知名的病毒都將長期與人類共存,並在一定程度上危及人類健康和生命。認清這個現實,曉得自己的處境,才能更好地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馬太福音》九章12節,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請各位讀者思考:身體生病可以找醫生,心靈的病應該找誰呢?願上帝藉着本文帶給你健康的身體和活潑的靈命!

長新冠的腸胃問題|張靜芬營養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