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霜之後農田難免蕭條,禾富有機農場種植耐寒作物,冬季仍有收穫 家庭

初霜之後的農田難免蕭條景象,幸虧甘藍菜科的一些品種,在紐約長島的冬季還是可以存活下來的,再加上蒜頭、菠菜等,冬季因此顯得不那麼清寒了。有人把越冬蔬菜稱為:冬青菜,很是貼切。耐寒作物的種植要注意時節,秋分之前就要定植,要預備充足的底肥,使其在第一次霜降前,根系發達,植株生長夠強壯,利於禦寒過冬。

霜雪天,常常感動於菜園裡頑強的那一抹綠,很得安慰。有時搜腸刮肚想找一些讚美的詞匯來形容一下這些冬青菜,卻是詞窮。寒冬裡,綠的可不僅僅只是這些冬青菜,更被人熱愛的是常青無畏的松,是虛懷正直的竹,更是經苦寒香依舊的梅。極少人願意為耐寒蔬菜費筆墨吧。不過,細思之後也淡然了,世間每種生物豈不都一樣是按照被造的秩序,各從其類地生長又消失麼?有些蔬菜被造就是為着冬季預備的,既如此,造物主必賜予足以抗寒的體質使其存活。九月開始陸續播種的越冬青菜,似乎自帶抗體,蟲子雜草都惹不起它們,活得並不憋屈,順便還豐富了人們的餐桌,「何必苦爭春」,群芳盡綠意盎。不去在意,霜雪天到底有多冷,活在當前的環境下,順從被造的秩序盡自己的本分,這也就在奇妙的聖工中有份了。

我看如今的世代,恰似苦寒季──世間多苦難、世人漸冷漠。在這樣的季節生存,就得留意操練神所賜的抗寒能力。比如,遵照時節規律常做預備。神做事有定時,神的兒女成長也是有時效的。在隆冬來到之前,殷勤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長,給燈加滿油,就像耐寒作物的栽培要點那樣:抓住種植季,施足基肥,使其健壯可禦寒。不看環境,只求能靠主堅強。不效法這地上的富戶,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對於他們,《雅各書》五章5節警告說:「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對於神的兒女,神則有應許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願所有屬神的人,都能篤信神的應許必不落空,正如《彼得前書》五章10節提醒的:「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耐寒作物|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