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的是「優勝劣敗」,主耶穌要的是懂得承認自己軟弱、將軟弱交託給祂的人 專題:拋開壓力 輕鬆過節 健康

從前的學校多強調知識上的攫取(智商IQ),多過人際相處之道(情商EQ)。進入社會會發現,有領導才幹的人,多半不是最高學府出身。哈佛、劍橋大學的研究,更指出智商是天生的,情商卻是後天培養的;高情商的人,懂得溝通藝術、知道經營人際關係,擅於與人合作,領導團隊致勝。

近十多年來高端科技發展迅猛,知識追求永無止境,但人類心靈卻越感孤立抑鬱。處處有情緒困擾,人的心靈很容易被黑暗吞噬,因此培養高情商、與人和睦共處,成為「生存之道」。經歷豐富的Ines這樣分享她情商學習的經過:

我天生情商很低,加上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下長大,完美主義是「堅定不移」的性格。在45歲時人的體力腦力專注力都下降的那一年,感覺力不從心,就更加努力生活,以為勤能補拙。又想方設法,讓自己更專注更努力,結果筋疲力竭,患上了焦慮症和憂鬱症。當時,覺得這世界很不公平,我擺上「百分之兩百」,豈知換來這樣的「失敗」?

透過精神科醫生的分析和輔導,我開始接受自己體力有限的事實。更承認我不是救主,需要凡事交託給救主耶穌;我不用在世界裡成功,世界看的是「優勝劣敗」,主耶穌要的是懂得承認自己軟弱、將軟弱交託給祂的人。上帝要我享受祂完全的愛,不再懼怕自己能力不足,因為「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14個月的輔導,成了我學習情商、打從心底裡有安息的轉捩點。我將培養「關係」看為生活的重心,一方面培養與上帝的關係,另一方面培養與上帝所造的人際關係。我得出幾點心得,讓自己時時喜樂,平安面對人生:

一、我開始吃「龜苓膏(歸零糕)」。做過的事情就放手、不再計較得失,一切歸零。我不欠人,人不欠我,因為我已經享受了當中的過程,不計較結果,盡了力就好。

二、我體會到「人都是笨笨的,自己也是傻傻的」,但「愛能遮掩許多過錯」。我既然會犯錯,也就不能要求別人無錯,何況錯誤是我的導師,讓我學習做對的事。每個人的生命經歷不同,我認為駕輕就熟的事,卻是他人難以跨越的障礙。算了吧!忘了吧!我不再計較、不再執着。

三、當我真的很生氣時,我選擇讓自己在每天中午12點時發洩憤怒。當我就要生氣時,就對自己說:「等一等,到中午12點再生氣。」結果中午到了,可發怒的閙鐘響起時,我不是忘了要生什麼氣,就是覺得自己很好笑。

四、原諒別人,等於放過自己。當我心裡的壓力鍋不斷地增溫,是讓健康細胞被有毒細胞吞噬,得罪我的人卻可能全然不知。是非公正,只有上帝最清楚,交給上帝來評斷吧。

五、上帝特別幫助軟弱的人。因着祂的慈悲憐憫,祂會放下九十九隻羊,去找那一隻迷途的軟弱羔羊。如果我軟弱,就要求告祂的幫助,而祂一定會幫我。

六、欣賞別人的優點,看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因為上帝掌權!祂總會把不好的事情轉變為好的,祂更會把最好的東西給信靠祂的人。

七、我是上帝的兒女,有這尊貴的身分就足矣!耶穌身為上帝,卻屈膝為人洗腳,我也要去服務別人;人若攻擊我,是因為不知道我的尊貴,我更要討好上帝,與人和睦,顯出我的尊貴。

減壓良方:增強情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