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遞藥物與實體藥房取藥優劣 | 藥物使用期限指南 健康

服藥治病除了遵醫囑,多點常識也很重要。

※郵遞藥物還是實體藥房取藥?

如果沒時間或居所附近沒有藥房,有些人會採用郵遞藥房服務,的確比親身到藥房取藥方便,但使用者也要留意考慮一些因素。首先,郵遞藥房是靠郵政服務送貨,不排除有延誤的風險。第二,當遇上問題時很難找到有關部門解決和跟進。第三,如果醫生要更改藥方,就較難更新指示且容易出錯。第四,固定使用一間藥房的話,藥劑師對個別病人情況和要求會比較清楚。還有,郵遞藥房服務不能處理緊急藥單。

※藥物使用期限

包裝上常見的字眼是Expiry Date和Use By Date,用以下例子來說明:

Expiry Date (EXP): September 2022——指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有效。

Use By: September 2022——指有效期至2022年8月31日,即9月無效。

雖然過期藥物不致於完全失去效力或危險,但因為不能確定功效剩餘多少,也不能確定有否產生有害物質,故此仍然不建議服用。

(作者為註冊藥劑師,由維奇整理,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聯邦醫療保險

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紅藍卡)是政府的醫療保險,只要年滿65歲;或是未滿65歲卻符合殘障資格,便可申請。從現在到12月7日,是聯邦醫療保險開放註冊期,聯邦醫療保險優勢計劃(Medicare Part C)或處方藥物計劃(Part D)的受益人,應檢視及確定目前的計劃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如需要轉換另一個計劃需盡早辦理。特別是過去一年健康狀況有了改變的人,應檢視您所看的醫生或去的醫院是否在保險計劃的網絡裡面、所吃的藥物是否包括在保險公司同意使用的藥單內。

CDC防疫放寬口罩令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悄悄更新新冠防疫指南,不再強制醫護人員(包括療養院和私人機構)及訪客在室內戴口罩,除非處於高風險傳染區。不過個人仍可依個別情況採取防疫措施,例如在通風不良的擁擠室內群聚,或身處高風險染疫區也建議戴口罩。對此,公衛專家擔心,大量不戴口罩的無症狀確診者,危及老人和免疫功能低下者。

維生素D是否有助預防骨折

長期以來認為,攝取維生素D有助於老年人防止骨折,不過一項針對2萬6千人的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大量服用維生素D無法降低罹患心臟病、癌症、記憶力衰退或避免骨折的風險。依據當前美國的健康指南,每人每日應攝入600至8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以保持健康,通常只要多曬太陽就有助於合成維生素D,若是在冬天日照不足,也可以選擇多喝牛奶以補充維生素D。事實上,對絕大多數健康的人來說,多去戶外活動、吃健康一點的食物遠比額外攝取維生素D來的重要。

藥物常識,健康資訊|愛德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