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糾結的出口 家庭

人生不能逃避關係,因為人是活在層層疊疊的關係網絡之中——人與自己、人與世界,且有人與創造主的關係。人沒法脫離關係而獨自生存。

關係究竟是什麼?其實關係是一種連結、一個有系統的「保護網」,使人能夠在裡面得到支持,發展生命。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因着人本性自我中心的膨脹與擴張,常常使關係產生張力、衝突與糾結,反而成為生命發展的障礙與困擾。

俗語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話反映出關係的重要。不過,很多人怕認真地面對關係,因為保持親密和諧的關係絕不容易,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人與人之間的磨擦。如果發生磨擦的是重要的關係,如家庭關係、婚姻關係,心靈最受折騰。

關係一旦出現問題,化解糾結的出路是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負面的關係。關鍵是明白到關係並非是直線性的因果關係(Linear Causality),而是互動的、循環性的因果關係(Circular Causality),即是說關係並非全然受一方控制和主宰,而是在雙方彼此影響底下而展開。所以,只要其中一方願意以正面態度去回應,不選擇「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則可以阻止關係惡化,並且也是解開關係糾結的唯一正確方向。

當關係陷入困局,人所選擇面對的態度正顯露出他生命的本質。保護關係或是保護自己?在負面的情況下,仍然堅持以正面態度面對,絕不容易,因為不以辱罵還辱罵,這與人自我中心、自我保護的本質相違背。然而,只有這種不一樣的生命,擁有愛與寬恕的能力,能使關係復和,使生命再生。

《聖經》啟示,上帝是在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之中,用了六天,循序漸進地創造出一個繁複而豐富、擁有嚴謹的定律法則、井然有序的萬物世界。「沙龍(Shalom)」,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平安,正是指這種有秩序、和諧的關係狀態。

世界日趨混亂迷惘,自我高舉,當人恣意以仇恨攻擊來保護自己的時候,正不斷地拆毀關係。當對方不可愛的時候,你仍然選擇愛他,這才是真愛。上帝與相信祂的人分享生命,這種從上帝而來的生命,帶着恢復和諧秩序的能力。關係是雙向的,只要其中一方堅決不讓仇恨與報復的原始心態盤踞在關係之中,關係仍有復和的盼望。@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關係糾結的出口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