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兒女的出生,或許祖父母成為隨時候命的免費保姆,其實有不可忽略的角色和功用 家庭

在餐廳和幾對朋友夫妻們碰面。一位妻子剛做祖母,她一臉笑容掏出手機,熱情邀請我們看一段視頻——混血嬰兒胖嘟嘟的面頰上一雙藍眼睛。另一視頻更加逗笑,嬰兒憋着臉、噘着嘴,看得出是在尿布裡排便。

旁邊的女士突然轉身問我:「你不是快要當爺爺了嗎?」

我妻子接話:「是的,這會是我們最好的聖誕禮物。」

有人問:「內孫還是外孫?」「是男還是女?」

我反問:「有差別嗎?」大家笑笑卻都沒有回答。

突然間冒出好幾個問題:「你們很興奮嗎?是你們飛過去,還是他們回來?」

妻子解釋:「相隔二十小時車程,做遠距離的祖父母實在不容易,尤其我們還有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

一位媽媽問:「你會飛過去幫忙做月子嗎?」

接着太太們一堆意見發表:「人家是洋媳婦,才不理會我們這一套。」

妻子回答:「親家決定搬家靠近媳婦,會有些幫助。」

全天候的祖父母

或許我們原本退休計劃遊山玩水,認為盡了養育子女的責任,終於「解放」了。可是當孫兒女來到,計劃就會改變,甚至也認為有需要搬到跟孫兒女接近些。

一對比較年長的教會朋友滿臉笑容地「抱怨」:「靠近孩子是好事,只是沒多久就發現自己被套住了!女兒生了一個又一個,我們六年來成為隨時候命的免費保姆。我們距離十分鐘步程。丈夫昔日是高級工程師,現在成了司機接送孫子們。女婿、女兒當然很高興,因為我們週末也跟孩子一起!星期天一早,我帶孫子們到教會上兒童主日學;中午一起吃午餐、吃冰淇淋;接着再送到中文學校。」

我感嘆:「豈不是全天候照顧?」

「不,不,我們是刻意要發揮祖父母的影響力!他們喜歡我們陪伴,我們教他們中國文化,更重要的是告訴他們主耶穌的故事。洋女婿和女兒都是在教會長大,可是他們對信仰都不認真。」

他們夫妻異口同聲地說:「本來我們有自己的退休安排和計劃,現在時間都被孫子們佔滿了。坦白說,我們寧願將旅遊等計劃暫時擱置,也不想錯失陪伴孫子的這幾年黃金時間!這是值得的,是最有價值的!」

聽到他們的分享後,不禁想:這的確是一對「盡職的祖父母」!

祖父母的影響力

可是,不是所有祖父母的經歷都是「快樂的」,不少祖父母是帶着心痛、眼淚和無奈等等的複雜心情走過來的。一位朋友好心問我們:「你們與媳婦的關係如何?如果婆媳以前曾經有負面的相處,甚至爭吵過,就算是有了孩子後,心裡的疙瘩也不一定能消除。」

我永遠沒忘記曾有一位母親非常生氣地告訴我,因為女兒不理會她的反對,堅持和男友結婚,她曾放下狠話:「我告訴你,將來你做月子,不要期望我來幫你!」當時,身為牧師的我也只能勸她冷靜,不要讓自己和未來的孫輩切斷關係。

尤其是當子女的婚姻出了問題,甚至離婚時,身為父母和祖父母會產生許多需要微妙平衡的時刻,例如該說什麽?要支持誰?或是什麼都不做,避免發生更不堪的事?無論如何,孫兒女是無辜的!在遇到「狀況」時,祖父母可以給點幫助,好讓他們在風浪中有一點兒「穩妥」,也可以在年輕人困惑和不安的心靈裡,發揮穩定的作用。

號角插畫:Ines Lee

一位祖母感慨地說:「我每個星期都和孫女視頻半個小時,聽她報告所做的一切。我們在地球的兩端,我承認這只是個彌補,真不能取代在他們身旁的享受!」這是與兒孫的距離的挑戰。

當然,我們不會拒絕幫助子女,而是期望自己能在孫輩的成長上有些貢獻;我們也知道教養子女是父母的責任,可是祖父母亦有不可忽略的角色和功用。事實上祖父母可以產生強大的影響力,尤其在孫輩的靈命上。我們萬萬不要隨便接受世界的觀念,錯誤地認為祖父母只是免費的保姆、溺愛孩子的好人、可靠的看顧者……

「盡職的祖父母」與子女和孫輩都有良好關係,能得到他們的信任,在他們身上有改變一生的影響力。

盡職的祖父母
|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