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憂慮 專題:拋開壓力 輕鬆過節 信仰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一語道盡人生的現實和無奈。放眼這世界,充斥着疫情、戰亂、經濟蕭條和不確定性。有人因此失業、生意失敗甚至痛失親人,而陷入憂鬱、焦慮甚至恐慌之中。《馬太福音》六章34節,耶穌曾教導:「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如何按照《聖經》的教導,來面對困境和難處,是基督徒的重要功課。

明白上帝的心意

舊約《聖經》記載:哈拿曾因不育而遭人恥笑,以致常常哭泣、茶飯不思。儘管她的丈夫對她疼愛有加,也是無濟於事。一天,哈拿終於明白上帝的心意;她需要兒子,上帝也需要工人。因此,她在聖殿中迫切禱告。

《撒母耳記上》一章11節,哈拿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上帝垂聽禱告,哈拿懷孕並生下一個男嬰,就是以色列歷史上著名的祭司和先知──撒母耳。上帝揀選撒母耳,讓他膏立並輔佐掃羅和大衛兩代君王,使以色列從士師時代過渡到了君王時代,成為以色列歷史上改變時代的先知。

轉眼仰望耶穌

和哈拿相比,利亞的人生似乎更慘。《創世記》記載,利亞從小不如自己的妹妹拉結漂亮。父親拉班為了自己的利益,以近乎騙婚的方式,將她嫁給了並不愛她的雅各。婚後,利亞時常遭到丈夫的冷落和妹妹的嫉妒。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且連生了四個兒子。從孩子的名字中,可以看到她和上帝日益親近的關係。第一個兒子起名叫流便,意思是有兒子;第二個兒子起名叫西緬,意思是聽見;第三個兒子起名叫利未,意思是聯合;第四個兒子起名為猶大,意思是讚美的。最後利亞善終,安葬在亞伯拉罕家族的墓地,顯示出她比妹妹拉結更為蒙福。

當遇見人生的瓶頸和不如意時,與其憂鬱消沉,不如轉眼仰望耶穌基督;藉着禱告向上帝傾心吐意,尋求祂的旨意並學習功課。

藉着風浪歷練

早期來華的英國宣教士戴德生,一生致力於中國宣教事工,他所創立的內地會,在中國拯救靈魂無數。然而為了來華宣教事工,戴德生經歷了無數的難處。在他設立內地會之初,遭受了喪失數位親人的沉重打擊。他給母親的信中寫到:「恐怕一天有20次,不分晝夜,當我的心一再渴了,我向衪呼求,祂就火速來到,安慰我。……」

人生的遠洋航程中,難免會遇到風浪,也會觸礁。人的第一反應,常常是求上帝平息風浪,移開礁石。然而,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祂藉着風浪歷練我們,使水面升高,擴展我們的心胸和肚量,安然越過礁石,最終成就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在此,用使徒保羅的話勉勵各人,《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面對憂慮|陳新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