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紅藍卡保醫療

2014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樂胡秋玲、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俗稱紅藍卡,申請人必須是美國公 民或合法居留者,並在美國連續居住至少5 年以上。殘障者、 永久性腎衰竭患者,在任何年齡都可獲得Medicare;其他人 則須年滿65 歲方可獲得。

◎保險四部分

‧Part A 醫院保險(Hospital Insurance)

支付住院費用。工齡超過40 個季點且滿65 歲免保費;少於 40 個季點需付月費。

‧Part B 醫療保險(Medical Insurance)

支付醫生診療費、門診費、醫療護理費和A 部分不包的費 用,可自行決定是否購買。須每月支付保險費,保費直接從退 休金中扣除。高收入者月費亦高,低收入者可申請減免。 病患須支付20% 自付額,保險支付80%。年滿65 歲繼續工 作或延遲退休者,若有僱主提供醫療保險,可先申請免費的A 部分,退休或退出僱主醫療保險時再及時 申請B 部分。

‧ Part C 增益計劃( Medicare Advantage)

由私人保險公司和聯邦政府合作,一起負擔醫院診療費、看 診費和其他保險範圍內的醫療服務;可能包括處方藥的費用。 參加者須同時擁有A、B 兩部分保險。大多不用額外付費,有 些計劃提供額外福利,如預防保健、處方藥和健身等。除了急 診或特別需要外,私人保險公司都要求必須使用網絡內醫生、 專科醫生與醫院,否則會負擔額外的保險費。

‧Part D 處方藥(Prescription Drugs)

負擔處方藥品,可以自由加入。如先未加入,後來才加入, 可能要負擔較高保費。如果已經加入了Part C,就不用再買 Part D 了。不同保險公司有不同選擇、保費和藥單,但都要遵 從聯邦政府指示。加入D 計劃前,應確定所用藥物是否在保險 公司的承保範圍內。

◎參加時限

正常加入Medicare 的年齡是65 歲;提早退休、已領取退休 福利,或配偶已屆65 歲、已加入聯邦醫療保險,還是要等到 65 歲才能加入。領取退休福利者,滿65 歲時將自動獲得A 部 分的保險。未領取退休福利者,初始註冊期7 個月:65 歲生日 那個月及以前和以後的各3 個月。即使不準備在65 歲退休, 亦應註冊參加Medicare;註冊期後再參加,可能要負擔較高 保費或罰款。

決定加入哪種計劃後,不能再改,直到每年10 月15 日到12 月7 日的開放註冊期(Open Enrollment Period) 才可更換計劃, 應利用這段時間,來檢視、確定保險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特 別是過去一年健康狀況有改變的人。

錯過開放註冊期,只能等下一年再變更或轉換計劃,除非符 合特別選擇期(Special Election Period) 資格,即剛滿65 歲或 剛退休、剛搬遷,符合低收入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 條件, 才可在中途轉換。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有尊榮的老人
社安制關生存
聯邦福利排憂解困
退休金學問大
紅藍卡保醫療
角聲怡康中心金齡人士樂園
金齡學苑學無止境
善政令人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