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療室的春天) 如何決定癌症的治療策略

2014年5月
文/角聲癌症關懷

癌症的治療牽涉許多因素,包括患者的年齡及身體健康狀況,癌症的部位、 期別,可使用的治療方法及副作用的影響等等。醫生會為患者先做一系列檢 驗,再提供一些可行的治療方案,並且會解釋各種治療方案的利與弊、有效機 率、副作用等。患者可以研讀相關資料,以便和醫生一起討論,選擇一個認為 合適的治療方案。每一種治療方案或藥物使用在不同的患者身上時,有人會很 有效,有人稍微有效,有人完全無效。

醫生會使用有效機率較高的治療方案或藥物;使用該方案或藥物數次之後, 再一次檢驗患者。如果腫瘤縮小或擴散部位減少,醫生會在患者身體能夠承擔 的狀況下繼續使用該藥物以期達到病狀完全減除的目的;如果無效,會試用其 他藥物或治療方案。

治療期間患者要注意自己身體情況的變化,如有異常的疼痛、發燒、咳嗽、 出血、疲憊等現象時要馬上告訴醫生,以便查明原因,並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即使病狀得到消除,也應當接受定期檢查,以便在癌症復發或轉移的初期便能 及時發現。患者要積極地面對癌症,同時也不要掉以輕心,因為患者最知道自 己身體的情況和變化。

如果醫生試用的幾個方案或藥物都不能奏效時,可能會建議使用臨床試驗。 這時,患者應與醫生討論該臨床試驗的利與弊,治療對身體的影響,是否當地 的醫院可進行,以及保險公司是否付費等問題。雖然臨床試驗並不保證有效, 但至少它還是一個可行的方法。此時,向其他腫瘤專科醫生徵求第二意見就非 常重要。患者應當以開放的態度,與醫生一同面對這些重要的決定。

癌症治療期間,可能許多親友建議患者嘗試輔助和另類療法,如偏方、食 療、健康藥品或練氣功等。這些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方法大都使用個人見證來 吸引患者。有時病人或家屬在患得患失的心態下,會把希望放在這些未證實的 方法上,甚至會捨棄正統治療方法。這種「希望不要錯過任何治療機會」的心 態很平常,但患者應當有智慧分辨才好,免得存僥倖的心卻喪失癌症治療的先 機或財破人亡。患者有任何問題,要主動與主治醫師商討。

癌症治療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每個患者的治療過程都是獨特的,因 此患者要與腫瘤專科醫生配合,積極地參與他的治療方案。即使治療無效,患 者仍然可以選擇安寧療護,在醫護人員和家人的照顧下,平安地走完一生。癌 症可能傷害身體或奪去生命,但信耶穌的人有上帝同行及祂所賜永生的盼望, 心裡有真正的平安。

(在角聲癌症關懷網站cancer.cchc.org 有更多的抗癌資訊)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 陪走抗癌路
關懷癌症朋友 彰顯基督愛心
(療室的春天) 如何決定癌症的治療策略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