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安制關生存

2014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樂胡秋玲、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美國的「社會安全局」、個人的「社會安全卡」,其實與「人身安全」無關,卻 與生存息息相關!

◎社會安全號碼

主要用於個人的稅務記錄,事實上也成了國民識別號碼。在美國工作,無論受雇 或自雇,報稅時都要繳交「社會安全稅」和「聯邦醫療保險稅」。社會安全局將根 據記錄資料,為年長者、殘障者及低收入者提供「社會安全福利」、「社會安全生 活補助金」和「聯邦醫療保險」等。

◎社會安全局

社會安全局統轄的各項福利計劃,都可在其網站查詢,並有多種語文,包括中文。 網址:www.socialsecurity.gov。在這個網站,你可以申請退休、殘障、聯邦醫療 保險補助福利;尋找當地社會安全局辦事處地址;索取「社會安全收入報表(Social Security Statement)」;預計退休福利數據;申請補發聯邦醫療保險卡及「社會安全 卡」;更改住址或電話號碼。

美國社會安全局免費電話:(800)772-1213。如果不懂英語,請按1,等候代表接聽電話; 代表會聯絡翻譯員協助通話,翻譯服務不收任何費用。

◎申請社安福利

申請社會安全福利,需要下列部分 或全部文件,但不要因為資料不全而 延遲申請。所需資料:社會安全卡;出生證明;上一年W-2 表或自營稅申報表;退 伍證書;正在申請福利之配偶的出生證明和社會安全號碼;非美國出生者需公民證 書或合法居留身分證明;提供銀行賬戶資料。

應提交原始文件或頒發機關認證的副本。郵寄或親自送交社會安全局,他們會複 印後退還原件。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有尊榮的老人
社安制關生存
聯邦福利排憂解困
退休金學問大
紅藍卡保醫療
角聲怡康中心金齡人士樂園
金齡學苑學無止境
善政令人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