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聯邦福利排憂解困

2014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樂胡秋玲、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即使沒有資格領取退休金,但只要是合法美國居民,收 入及資產未超過限制,耆老即可享受下列聯邦福利,獲得 生活資源及醫療保障。

◎輔助營養援助計劃(SNAP)

‧EBT 卡

SNAP 俗稱糧食券,通過電子福利轉帳卡發放,稱為EBT 卡,具有個人識別號碼(PIN),用法類似銀行借記卡或信用 卡,可幫助低收入家庭或老人、殘障者,在特約食品零售 商店支付購買健康餐食的費用。

‧ 資格及數額

取決於家庭人口、收入、開支和其他因素。家庭總收入 低於規定上限,並不能保證具備福利資格,須計算輔助營 養預算才能決定是否具備福利資格以及福利數額,故決定 是否具備資格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申請。

‧ 各州不同

收入,指減去稅務和預扣前的每月家庭收入總額;來自 於其他援助計劃的福利,如失業保險福利、公共補助福利、 社會安全或社會安全輔助收入等,均計為收入。雖然這是 聯邦福利,但各州情況不盡相同。在紐約州,允許在支票 或儲蓄帳戶、甚至退休帳戶或大學教育儲蓄帳戶有更多存 款,而不影響SNAP 資格。

‧ 申請

可通過上網、郵寄、傳真、或親自前往地方社會服務部 門或SNAP 辦事處進行。社服部門或SNAP 辦事處,會審 閱申請表、面談,然後決定申請者是否符合資格。

◎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SSI)

SSI 每月提供給低收入和少資產的年滿或超過65 歲者; 失明或殘障者。SSI 的基本金額,在全美國都一樣,但許多 州除了基本福利外還提供補貼,可以電話詢問所在州的補 貼額。

申請SSI 的收入及資產等具體規定,可瀏覽社安局的中 文說明,網址:http://www.ssa.gov/pubs/CH-05-11000.pdf。 在社安局網站完成大部分申請程序:www.socialsecurity. gov;也可撥打免費電話預約洽談:(800)772-1213。

◎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

聯邦醫療補助,也就是俗稱的「白卡」,1965 年由詹森 總統簽署,成為社會安全福利條款。這項福利由聯邦政府 撥款,每年會公佈貧窮線指數,作為申請基準;又因各州 政府予以補貼與執行,故對申請者的資產及收入限額,不 同州有不同的規定,申請者需查詢當地政府訂立的具體資 格。

申請白卡,可直接向社會安全局申請,也可由具備此項 代理服務的各社區機構代為申請。白卡提供的服務包括: 家庭醫生、接生護士、醫療照顧、X 光和檢驗、醫院門診 和住院、疾病初期或定期的檢驗和診治(又稱EPSDT)等。 此外,各州政府還在Medicaid 下自行訂立「額外」服務, 由聯邦核準,包括處方藥、牙科、眼鏡、精神科、家庭護理, 提供案件經理人、物理治療和安寧照顧等。這部分項目不 需再申請,只要是白卡受益人即可享受。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有尊榮的老人
社安制關生存
聯邦福利排憂解困
退休金學問大
紅藍卡保醫療
角聲怡康中心金齡人士樂園
金齡學苑學無止境
善政令人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