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金色年華

2014年5月
文/向華

1我曾以《夕陽無限好,活得更精彩》為題,介紹理查遜市光 華老人公寓的長者信靠主耶穌的精彩生活。那麼他們是如何度 晚年呢?

在我們公寓,80 歲以下就算是年輕了,90 幾歲的大有人在, 而且絕大多數是基督徒。他們滿臉笑容,精神抖擻,頭腦清醒, 生活基本能自理,飲食也不挑剔。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聖經‧ 箴言》十七章22 節)「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傳道書》 十一章8 節)縱看他們的作息時間吧──他們從星期一至五可 有選擇地到光華老人活動中心,下棋、唱歌、跳舞、做保健操、 談心、作見證。週末也沒閒著, 陳弟兄星期六會組織大家在 大廳裡研讀《聖經》,恩友 堂的牧師會來指導。星期日 風雨無阻,教會派車載他們 到教會參加崇拜。

94 歲的王楊媽媽已步履蹣 跚,卻常為別人禱告,雖然 沒有什麼豪言壯語,沒什麼 驚人的行動,只樸樸素素地 一句話卻表達了她愛神(上 帝)愛人的心──見人總說 「我為你禱告。」不少長者 天天堅持讀《聖經》,特別 是王唐老媽媽,她不僅堅持 每天早晨讀經,而且為加強 理解和記憶而抄《聖經》。 她買來九方格簿,用毛筆一筆一劃地抄寫(見照片),工工整 整地抄完新約《聖經》的所有27 卷書,還抄寫了多篇《詩篇》, 其愛神的心令人佩服。

人們常說「生命在於運動」,這些80、90 歲的長者們由於 骨頭老化,好幾位曾摔倒骨折住過醫院,但他們並不氣餒,每 天早晨或是傍晚堅持曬太陽,堅持繞著公寓四周散步,或拄拐 杖,或推輪椅,或扶助步車。遇上刮風下雨,就在室內走廊來 回走動,活動筋骨。

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儘管多是80、90 歲的人,雖然 沒有與子女同住,但公寓裡就是一個大家庭。耶穌教導說:「我 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 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 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 翰福音》十三章34 節)80 幾 歲的林劉媽媽儘管腳骨退化 常常疼痛,還常常關心90 幾 歲的王楊媽媽;而且每天去活 動中心的交通車到公寓,她 總是替大家開關車門,扶老 人家上下車,家中有什麼好 吃的,常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這個普普通通的老人公寓 的住戶,雖然都來自五湖四 海,卻處處散發著神所賜的 「愛」的馨香,讓看似暮年 的歲月,能鑄造出金色年華。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愛‧被愛‧溝通
(我愛達拉斯) 話說搬遷
(生活點滴) 不能不說
金色年華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