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作個有尊榮的老人

2014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樂胡秋玲、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我們身處的美國,今日為老人所提供的各種福 利與照顧是前所未有的,但我們仍然要思考的, 是如何在這全備照顧的美好基礎上活出尊榮,用 生命的餘輝照亮自己和下一代?

談到尊榮,在《聖經》中有這樣的吩咐:「在 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 (《利未記》十九章32 節)社會上,有些以尊榮 老人為宗旨的活動,這都是很好的。確實,老人 所求不多,最需要的是尊重。不過,最好的還是 自己活得尊榮,而不是單單等人來尊榮自己。

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明白,所以在能力許可下, 許多老人都為自己的後代設立基金、購買房產, 讓子孫可以安居樂業,這可算為一種尊榮,是在 子孫眼中的尊榮。其實,我們也可以把這個觀念 擴大,為社會大眾設立基金,為大眾謀幸福,這 同樣是尊榮,但這樣的尊榮多了一層意義,且讓 子孫們都有尊榮。

但如果沒有經濟能力,還可以有尊榮嗎?這可 能是更重要的議題,涉及我們對尊榮的定義。其 實,如果尊榮只能用金錢換取,那麼這「尊榮」 是有缺陷的。在我們看來,得人尊重的不是金錢, 而是人們使用金錢的態度。況且,尊榮不是由別 人加冕的,而是由個人的自重而得。

一個人的樂觀、自信、幽默感,不管是在平常 的日子,或是在黑暗與風雨中,都會讓人感到欽 佩。令人如沐春風的人,自然也得到更多的敬重。 人的儀容衣著,也會讓人生發敬重的心,因為注 意儀表,是一種自重的表現。

尊榮與自重有關,但能否自重又與內心狀態有 關。怎樣的內心會產生怎樣的態度,所以備受敬 重的人,必須把信仰植入內心。信仰與樂觀、自 信及幽默感不同,信仰的根基不在自己,而是在 創造之主的應許。換言之,在有信仰的人,樂觀 是因為相信上帝的保守看顧;自信是因為知道自 己相信什麼;幽默感,也絕不是強顏歡笑,而是 因為胸有成竹。

《聖經》中有一個深被敬重的人,名叫雅各。

年老時,他投靠兒子,而且一無所有,但信仰使 他得到人們的尊重;在陌生的埃及地,他見到當 時的埃及王,即伸手為其祝福,這是因信仰帶來 的自重,他因而也得到埃及王的敬重。更重要的 是,他面對死亡時,顯出讓人敬佩的勇氣:身體 相當軟弱時,他安靜地在床頭扶著拐杖敬拜神(上 帝)。因著信,無懼於老與死亡,這種自重是最 大的尊榮。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有尊榮的老人
社安制關生存
聯邦福利排憂解困
退休金學問大
紅藍卡保醫療
角聲怡康中心金齡人士樂園
金齡學苑學無止境
善政令人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