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三代同堂樂無邊

2014年5月
文/理泰

1這一幅畫的景象,到了我們所處的21 世紀,已經是相當罕見 了,可能只有在年節全家團圓時分,才能有機會體驗。畫中一位 母親和祖母,共同照顧5 個小孩,卻是畫家Waldmuller 的時代 稀疏平常的事。

這幅畫具名「為祖母製作一件禮物」,光線柔和地照射在小孩 子們的臉龐上,述說孩童的天真;祖母正將嬰孩交給坐著的年輕 母親餵奶,母親帶著笑臉接下嬰孩,餵母乳的布兜套在她的後背; 在母親和身旁的女孩的頭上,都同時掛著紅色小花裝飾,這花與 桌面的花相同,應該是女孩即興之作。角落裡兩個較大的孩子, 正哄著一位較小的男童,勸他一同來製作送給祖母的禮物……除 了母親的裙子和祖母的頭巾是紅色外,所有家具和孩童的衣著、 髮色都是同一黃棕色色調,加上生動表情和人物互動,給人一種 三代同堂的和諧溫馨氣氛。

畫家瑋牧樂(Ferdinand Georg Waldmuller, 1793-1865) 是奧地 利的寫實派畫家,當時的奧國,受天主教和基督教改革宗的影響 很深,平常百姓心中最掛念的,是家人的關係、職業、生活費和 救恩,雖然啟蒙運動萌芽,刺激了工業革命的發展,火車、電力、 自來水、排水系統等改善生活的科技發明,已逐漸普及,使中產 階級和勞工階層的生活進步便利許多,但這時代的歐美人仍然謹 守基督教的信仰,相信上帝,並實踐聖經的教導。

這個時代的老年婦人,為了給年輕婦人一個代代承傳的好榜 樣,通常會參與孫兒的照顧。這也很合乎人性,因為年長的人有 耐心和生活歷練,走到人生下半場,很受純真活潑的孩童吸引。 年輕婦人正值生育年齡,為家務和育兒忙碌,需要幫手和過來人 的智慧,兩代相輔相成,這是上帝建構家庭的奧秘。不過,聖經 又說,兩人要離開父母,與配偶共築一個小家庭,所以父母不應 該干預成家的兒女們和配偶所作的決定,只是在一旁輔助,以上 帝的道勸勉人。正如《聖經‧ 提多書》說到:「又勸老年婦人, 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 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 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二章3-5 節) 過了一個半世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離了,罪惡的事情顯 多,人的愛心就冷淡了,但人心對愛的渴求,對和諧的羨慕,卻 沒有改變過。「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她們不只要得 丈夫、兒女的稱讚,更會得上帝的嘉許。歸回上帝、歸回《聖經》 教導,必能享受這幅婆媳、母女和樂相處、三代同堂的福樂。正 值母親節,祝福天下的母親、祖母們佳節愉快,早日歸回上帝!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書林幽徑) 花在森林裡沉思 臨凶若吉
(影視劇場) 何處有安息?
棋壇百態
(藝廊) 三代同堂樂無邊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