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何處有安息?

2014年5月
文/小山

為了慶祝安然度過紐約最寒冷的冬天,加上和同事們合購半價 的電影票,便和先生去看了電影《分歧者(Divergent)》,結果在 戲院裡左顧右盼,我們竟是最年長的觀眾。

這部科幻動作片和饑餓遊戲(Hunger Game) 都很受年輕一代的 歡迎。他們這一代,看到戰爭、饑荒、地震和地球暖化所帶來的 災害,想要盡己之力讓世界更好,卻又對不可知的未來渾惑,徬 徨無助。

故事說到人類走到22 世紀,為了避免戰爭、維持社會秩序,人 被歸類為5 種類型:智慧型,具備高度思考決斷力;誠實型,絕 對誠實、毫無欺瞞;友愛型,愛和平,堅忍助人;節制型,勞苦 做工,服務大眾;最後一種是勇敢型,除暴安民,維持社會秩序。 人到了16 歲便要受腦波鑑定,確定自己的類型,並在一個歸類儀 式裡,選擇跟著測驗的結果走,或是跟著家庭的類型走。如果測 驗的結果和家庭的類型不同,可以選擇忠於自己的分類而和家人 分隔,或是留在家庭裡。女主角翠絲(Tris) 所面對的掙扎更複雜, 她不屬於任何一種,而是混合型,也就是電影所說的分歧型。為 她做測驗的人警告她要保守這秘密,因為曾經有分歧型的人被殺 害了。翠絲選擇了勇敢型,離開了節制型的父母,但也進入一個 險境:管理階層為了統一管理,秘密地淘汰沒有通過訓練的人, 其結果就是滅亡。

管理者的理想與現實有很大差距,因為這個新世界存在許多分 歧型,他們因具備不同性格屬性,無法被系統化的歸類管理,被 統治者視為威脅、破壞社會的分類;一旦被發現,就會被秘密地 處死。為了逃生,翠絲隱藏了自己是分歧者的身分,在求生的過 程中,她驚訝地發現,她並不孤單,她的上司和母親也是分歧者! 母親為了救她而犧牲自己,上司則冒著暴露自己真正身分的危險 來搭救她。故事高潮迭起,有許多快動作鏡頭,讓人目不暇給, 滿足了年輕一代迷戀科技、反叛權威和尋找身分認同的心態。

不過,這種社會管理方式是違背人性的,因為上帝造人,給人 不同的性格屬性,好顯出祂的慷慨和豐富。上帝造人時,還給人 一個很大的禮物──自由意志,所以任何想要挾制人的自由意志 的政權,最終會失敗,因為這違反了上帝的創造。上帝的奧秘眾 多,就渺小的我所能明白的,是祂會審判人如何應用了自由意志, 凡在自由之下選擇信靠祂的,就享有永生,在自由之下選擇不信 祂的,就無法享有這福氣。上帝的創造中,還有一樣很奇特的地 方,就是讓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歸屬,找到祂的人便找到安息,沒 有找到祂的人仍舊在世間流浪,找不著靈魂的歸宿。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書林幽徑) 花在森林裡沉思 臨凶若吉
(影視劇場) 何處有安息?
棋壇百態
(藝廊) 三代同堂樂無邊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