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神的當歸給神

2014年5月
文/魏永達

「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聖經‧ 馬可福音》十二章17 節

不少藝術家喜歡把自己的面容放在作品之中, 倣如簽名一般。名畫《蒙娜麗莎》中向世人微 笑的到底是誰,是至今未有定案的有趣問題。 眾多理論之一,說是作者達芬奇自己。不少電 影導演也喜歡把自己放進作品之中,充當群眾 演員,可能是街上行人或店舖售貨員,出鏡數秒;據說在 名導演希區柯克的每部作品中,都可以找到他的身影。 耶穌被出賣、受死之前,敵對者忙於找出他的「罪證」, 希望藉此合理地捉拿祂,方法之一就是以納稅來試探耶穌。 他們先說了一大堆恭維話,然後話題一轉,突然提問:「納 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企圖置耶穌於兩難之間:既然你 傳神國的福音,又表明自己是有赦罪權柄的神,那就應不 納稅給地上的王,這也與當時大部分猶太人的想法配合, 因此若答「可以」,會與耶穌一向的教導矛盾;若答「不 可以」,便不合法理,有逃稅造反之嫌。

耶穌沒有上當,祂不慌不忙地叫他們拿一枚銀錢來,然 後指著其上的圖像問:「這像和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 凱撒的」;耶穌接著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 當歸給神。」耶穌的答案極為智慧,不僅化解了陷阱危機, 而且含有深刻重要的意義!

銀錢上有凱撒的像,所以當歸凱撒。那麼你我身上有誰 的像?《聖經》明說,神(上帝)以自己的形像造人。原 來神是位藝術家,在我們身上,也就是祂自己的傑作上簽 了名!我們身上既有神的像,也就自然當歸給神了!

什麼是「神的形像」?這不是說神跟我們一般有眼耳口 鼻,《聖經》說「神是個靈」,因此「神的形像」指的是 更重要的內在本質,即人有別於其他受造物,神造人時按 自己無窮豐盛的本性,把其中一些放進人的生命中。 人有理性,這是「神的形像」表現之一。從《聖 經》的啟示,我們很容易察覺,神是有計劃步驟 的神;從觀察世界萬物,我們無法推諉創造者奇 妙的設計。設計就是有目標、邏輯、模式等等。 人的理性思維是文化的基礎,我們能分析總結, 以言語溝通,以文字記錄傳遞,這些都是「神的形像」。 人有創造性,這也是「神的形像」的表現。為什麼不同 的文化中都以詩歌、圖畫、雕塑來表達人的喜怒哀樂?為 什麼人總是不停地在締造新事物?因為創造就是神的本性, 而人是按神的本性受造。

人有道德,這是「神的形像」的另一表現。神是聖潔的, 是最高的標準。人有是非對錯的道德觀念,有自豪羞恥的 道德感受,是與生俱來的「神的形像」,是任何政治理念 制度都不能瓦解的。

人追求永恆,也是「神的形像」的表露。人會問死後去 哪裡?人活在時間的限制中,但又好像看到、想到時間之 後的時間,就是永恆。難怪絕頂聰明的所羅門王這樣寫道: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作永遠) 安置在世人心裡。」(《聖經‧ 傳道書》三章11 節) 人的生命中,最重要的「神的形像」的表現,莫過於愛。 神就是愛,人生中最寶貴、最重要的是愛。沒有愛,人就 不成其為人!愛讓世界美麗、愛叫生命漂亮!父母的愛、 夫妻的愛、手足的愛、朋友的愛、家國的愛、鄉土的愛, 通通都源於神。

神的形像是人身上的烙印,說明我們本是屬神的。罪惡 使我們心眼失明,只要我們謙卑來到神面前承認過犯,讓 真光照亮,便能心眼復明,看得清楚。「神的物當歸給神」, 您願意回歸神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神的當歸給神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呼喚
母親的歲月
(名詞釋義) 割禮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