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心深處

2014年5月
文/鄭淑芳

1母親,我心之深處,有您永在的地方……

◎做人楷模

母親的一生雖平凡,卻為我們留下做人的楷模。她一生 樂善好施,深明「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對己儉省節約, 幾近刻薄,但不論貧窮或富足,都不忘幫助有病痛的人。 與周圍親友、兒女親家,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她教我們 做人的道理,並告誡我們及時做應該做的事,免得留下無 法彌補的遺憾。

值得一提的,是母親與父親前妻的娘家人,一直保持著 良好的關係。父親的前妻1934 年病故,沒留下兒女;1935 年父親與母親結婚。從那以後,母親就把善待他們當成自 己的本分,但凡誰有病痛,她總會伸援手;即使在父親去 世後的近20 年中,也不曾間斷。直到離世前一年,她還在 電話裡告訴我:「那最小的舅舅去世了,我叫你哥哥去給 他送終,我也了卻了這件事。」這段只有付出的關係,母 親維持了70 多年!

婚姻從一而終,是母親對兒女最嚴格的要求之一。她教 導我們,在婚姻關係上應謹守《聖經》教誨。在她的信念裡, 信徒的婚姻是神所配合,人不可輕易分離。從訂婚那一刻 起,對方就是終身伴侶;不論貧賤、疾病或任何不幸,都 不能成為背棄婚姻的 理由;在任何環境下, 父母都要給孩子一個 完整的家……因著母 親的執著,我們的大 家庭得以完完整整。

◎堅守主道

神是信實公義的,祂賞賜母親特 別厚恩,是嘉獎她一生堅守主道, 任何時候也不偏離。特別是在文革 期間,父母親奉獻了我們的家作為 聚會場所。感謝神,在那段特別的 日子裡,祂使用我們家,讓許多飢 渴慕義的人得以造就、飽足。在 「紅色恐怖」籠罩下,奇妙的神給 了向來膽小怕事的父母以非凡的膽 量,接待弟兄姊妹和慕道友。 兩個查經班每星期輪流在我家學 習。在昏暗的煤油燈下,我們如飢 似渴地聽講信息,壓低嗓門唱聖 詩,為弟兄姊妹的平安、教會的復 興、世界的和平以及執政領袖禱 告。聚會結束,大家三三倆倆地悄 悄離開。有生以來幾場最刻骨銘心的講道,其中一次就是 在我家聽到的「抓住機會相信主」,至今記憶猶新。 神使用了我們一家,也傾福給這個家,其中之一是讓我們 在原址興建了六層樓房,母親在這裡安享了兒孫繞膝的幸福晚 年。

◎才德婦人

母親的可敬之處,是她永遠為別人著想,一生克勤克儉, 從不增加別人負擔,即使對自己的兒女。80 多歲時,她知 道自己總有一天要回天家, 便把有限的退休金及兒孫給 她的零用錢存起來,做了幾 個交代:一是為她的同輩親 朋好友預備的,說她自己回 天家時,還有比她遲走的, 換句話說是自己的本分自己 做,不拖累兒女;二是要奉 獻;三是她自己的喪事費用 自理。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 呢?她的價值遠勝珍珠。」 這句摘自《聖經‧ 箴言》 三十一章10 節的經文,給予 母親很中肯的評價。她雖沒 飽讀詩書,卻以平凡的一生 寫下了不平凡的篇章。儘管 早年歷盡坎坷,晚年卻蒙神特別施恩祝福,不僅得享95 歲 高壽,且使她所有兒女,除定居海外的,都住在同一幢樓 裡,讓她得到悉心的照顧。就連人們所盼望的臨終恩典, 神也賜給了她,讓她如慢慢入睡般安息主懷。那一刻,距 她自己走進孫子駕的車去醫院還不到9 小時。

◎無盡思念

母親以同齡人少有的清晰思維,硬朗體格及堅強的求生 意志,使我們這些兒孫以為她還有好幾年好日子過。她就 像一道可以躲避風雨的屏障,她的離去有如這屏障突然倒 塌。旅居海外的遊子如同無根的浮萍,每次回到母親身邊 就像找到了根,母親這一走,我的心似乎一下子被掏空。 每想起姊妹們告訴我母親臨走前的種種,心中更有說不 出的痛。三姊告訴我,當母親看到眾醫生會診,自知病情 嚴重,把臉轉向窗外,流下了最後的眼淚。一想到此,我 心如刀割。母親啊,我因不能在您臨終前隨侍在側而抱憾 終身!

親愛的母親已進入天國,但我難逃人性的軟弱,不捨之 情依然。每當夜深人靜,對著漫漫長夜,我輾轉難眠,一 聲聲在心中呼喚母親,一遍遍祈求上主讓我在夢中再見慈 母,訴說那肝腸寸斷的無盡思念。母親啊,我心中有太多 太多的遺憾,在您生前卻以為已盡了本分。

每天禱告求主使我能從傷痛中走出來;母親啊,請您也 在父神施恩寶座前,為您悲傷的孩子們禱告,求祂的憐憫 臨到我們……這一日,我夢見了母親復活,她笑著說話。 正如經上所說:「信我的,雖然死了,也必復活。」自那 以後,我的心開朗了,每天感謝神,賜我一位好母親,給 了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無名傳道者
華裔醫生在非洲
我心深處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