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書林幽徑) 花在森林裡沉思 臨凶若吉

2014年5月
文/賴子通

實在太喜歡「詩曼」這首小詩《沉思錄》: 為過去的失敗憂愁滿懷,為過去的成功沾沾自喜, 都妨礙我們的進步。

難道一株野花,因為它長在森林處,沒有遊人欣賞, 就開得不夠美麗嗎?

在苦難中能夠高唱得勝之歌,比頹廢在愁苦中更為 尊貴!

最忠誠的話語是言的默契;最甜蜜的微 笑是發自心底;最偉大的創作是勞力。 生命需要失敗和痛苦,作為我 們人生的教師。

失望生不信,不信生失敗。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 敵人連連親咀, 卻要提 防!

與《沉思錄》結緣,大 約在初中吧。也記不起是 從哪張報章副刊或哪本雜 誌抄下來的,只因「她」 情感真摯,哲理深邃,節奏 明快,由是一見如故,顧惜 如金。偶爾敞開心扉,把小詩 朗誦一番,感知其中的成功與失 敗、得勝與頹廢;分野內裡的朋友與 敵人、忠誠與詭詐。幾許沉緬於小詩的啟迪 和砥勵……

是的,「難道一株野花,因為它長在森林處,沒有 遊人欣賞,就開得不夠美麗嗎?」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評價、論斷,並不意味孤芳自賞。因為各人的價值觀、 人生觀、處境等不盡相同。沒有別人溢於言表的好評、 欣賞、鼓勵,仍輕鬆自如漫步人生路,絕對是通透如 水晶的成熟表現。

提及野地山花,王維的五絕《辛夷塢》油然而出: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 落。」辛夷花的花瓣和顏色都近乎芙蓉(荷花),花 苞長在樹梢。在廣大的山谷裡,只有依傍 溪澗的無人小屋,默然佇立。然而整 個花季,辛夷山花盡情綻放朵朵 彤紅蓓蕾,一派生機。滿塢芳 華,渺無人跡,遑論有遊人 欣賞,但辛夷花仍紛紛揚揚 花開至花落。詩人以花自 喻,自有才華,縱無人欣 賞,仍自開自落,自得其 樂。花不因人喜而開,不 因人惡而落。再者,花開 是始,花落是終,這是自 然事,人得悠然面對。

耶穌說:「野地裡的百合 花……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 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 一朵呢。」百合花的美,是上帝妝 扮的;所羅門王的榮華,是人為添加 的,在上帝的眼光中,後者不如前者。而上 帝照著自己的形像創造我們,我們又比野地百的珍貴 萬倍了,所以又何須介意有沒有遊人欣賞呢!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書林幽徑) 花在森林裡沉思 臨凶若吉
(影視劇場) 何處有安息?
棋壇百態
(藝廊) 三代同堂樂無邊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