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約拿的故事

2014年5月
文/王國韶

2在《聖經》記載中,約拿被海中大魚吞入口中, 三天三夜後又把他吐了出來!讓我們來看看《約拿 書》的描述:

「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 息了。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 並且許願。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 腹中三日三夜。」(一章15-17 節)然後,「約拿 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 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 聽我的聲音。」(二章1-2 節)結果,「耶和華吩 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二章10 節) 有人嘲笑說,這故事不可能是真的,然而美國馬 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海洋生物學教 授尤金‧ 克拉克(Eugene Clark),曾於1992 年 在國家地理學會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182(6): 120-139) 發表文章《深海溫柔怪物: 鯨鯊(Gentle Monster of the Deep: Whale Shark)》,指出「鯨 鯊不尋常的消化系統,可以解釋《聖經》記錄的約 拿故事的可能性。如鯨鯊無意吞下一物體,可以用 胃外翻方法把吞下物體從口腔裡吐出來。」

賽德路‧ 巴克斯特(Sidlow Baxter),在1990 年 出版的《探索書(Explore the Book)》中, 提到 1891 年在近南美洲的福克蘭島(Falkland Island) 的 捕鯨記錄:小艇因大風浪傾覆,一船員溺沒,另一 船員詹姆斯‧ 巴特利(James Bartley) 失 蹤;其後,鯨魚被捕獲,船員整夜工作割 取鯨油;第二天,船員惊駭地聽見從魚腹 中傳出生命氣息,打開魚腹,驚喜地見到 昏迷了的詹姆斯;三星期後,詹姆斯身體 復原。

人的不信,是因為在人生經歷上沒有見 識過,但未曾見聞的事物絕對不表示不存 在。人生幾十年經歷,能有多闊多深呢? 約拿的故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說明。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無名傳道者
寒冬有溫情
約拿的故事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