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退休金學問大

2014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樂胡秋玲、周天駒、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完全退休年齡(Full Retirement Age)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嬰兒潮出生者,大部分已進入退休年 齡。美國將1943-1954 年出生者的完全退休年齡定為66 歲,之 後每年延後兩個月,1960 年或之後出生的人,完全退休年齡是 67 歲。

◎領取退休福利資格

美國公民及合法居民,工作並繳納社會安全稅,即可獲工作 「季點(Social Security Credit)」。季點依據收入金額計算, 2013 年為每收入$1,160 獲一個季點。每年最多可獲4 個季點, 繳納社安稅時,季點累計在社安記錄內。一般需要40 個季點 (即至少工作10 年),未達40 個季點不能領取退休福利。

◎家庭成員連帶福利

符合領取退休福利條件者,家庭成員可能也可以領取福利。 沒有工作或收入較低的配偶,在到全額退休年齡時,有權得 到退休工作者全額退休福利的一半。生前工作並繳納社會安 全稅的過世者,其遺屬可能符合領取福利條件。離婚之前配 偶,也可能有資格領取福利。詳情可瀏覽社安局中文說明: http://www.socialsecurity.gov/multilanguage/Chinese/chinese.htm#a0=3

◎退休福利有多少

退休福利根據工作收入而定,較高收入可得較高退休福利。

‧ 提前退休

最早可在62 歲領取退休福利,但金額有所扣減,比到完全 退休年齡所領福利低25%;63 歲退休將低20%。

達到完全退休年齡前領取退休福利,仍可繼續工作,但年收 入超過限額,每超$2 扣除$1;到完全退休年齡當年,每超$3 扣除$1,直至完全退休年齡的月份為止。

‧ 延遲退休

到退休年齡後繼續工作,不管收入多少都不再受影響;延遲 退休可增加退休福利,每推遲一年福利增加8%。即使延遲退 休,也要在65 歲時註冊參加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 何時退休最合算?

這當然要看身體狀況和家庭經濟需求,還有預期壽命等。報 告顯示,愈遲開始領取退休金,退休金金額愈大。如:2014 年 在62 歲開始領取社安金,平均每月金額為$1,992;如果到70 歲 才開始領,則每月金額將達$3,425。

◎退休福利可能納稅

目前,單身報稅且綜合收入(調整後總收入加上退休金的一 半)在$25,000 至$34,000 之間;夫妻聯合報稅在$32,000 至$44,000 之間,需為50% 退休福利納稅。

◎離開美國

美國公民可去國外旅行或生活,不影響在當地領取退休福 利,但在少數國家可能無法領取。此外,持聯邦醫療補助卡者, 離開美國30 天後,白卡失效;紅藍卡不受影響。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有尊榮的老人
社安制關生存
聯邦福利排憂解困
退休金學問大
紅藍卡保醫療
角聲怡康中心金齡人士樂園
金齡學苑學無止境
善政令人喜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