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2月
文/過河卒

1壇主祝讀者:新年安好!希望你已得了新生命,在神前的罪得赦免,從此過新生活,福樂無窮!

多謝以下讀者來信, 為讀者解「狼煙虎氣」殘局:新州傅永明、馬利蘭劉訓暹、波士頓黃靄霖、德州馮濤、紐約周建、加拿大多倫多黃家彬、征道明、蒙城胡北人李賢增、BC 省列治文市侯行剴等君。他們的解答綜合如下:

紅方 黑方

一)馬三進二將軍 車7 退7 解
二)兵一平二* 有殺 炮3 進1 將軍
三)仕六進五 炮3 平7 吃相既守又攻
四)仕五進六* 守 炮7 退3
五)兵六進一 卒6 平5
六)仕六退五* 炮7 平5
七)仕五退四 炮5 退5 吃兵
八)兵六平五吃炮 象3 進5
九)後兵平七 車7 平8 吃馬
十)兵七平六 卒4 進1*
十一)帥五平六* 車8 進2
十二)帥六平五 車8 平4
十三)兵八平七 車4 退2 吃兵
十四)兵五平六吃車 將6 進1 和

壇主註:

有不少來信解此局為紅勝,其中有不少解法很有見地,所以請讀者看看上解有無漏洞,壇主將在下次批閱完紅勝的來信後,再作評論。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

「望梅止渴」又名「難分難解」。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註:此棋盤很難知道紅勝或黑勝。)
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變幻莫測的斯洛文尼亞
(規矩方圓) 真假之間
(聖樂頻道) 為耶穌而活
棋壇百態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