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越謙卑越偉大

2014年2月
文/曠達

1乍聞談國祥博士離世,還以為訛傳;就在不久前的操練 營上,我們還同桌聚餐!

認識談博士十五、六年了,他 是角聲董事,我是角聲同 工。記得最初,他 得知我聽不懂粵 語, 每次交談 便用國語。我 猜想在此之前, 他大約還沒受 過這樣的折磨, 因為要聽懂他的 國語,與他說國語 一樣地難!可他照樣 談笑風生,既不為遷就別人 而居高臨下,也不因勉為其難而忐忑不安。這 就是君子的坦蕩蕩吧,虛懷若谷。

揚長避短,應是人性,談博士卻不然。他曾 是《號角》月報作者,關注中港時事;每逢我 致電催稿,他都免不了要反客為主,了解我對選題的看法; 遇到意見相左時,他總是先聽我解釋……直到看了他的生 平,我才知道他是物理學博士。這也就是謙謙君子吧,從 不曾人前莫測高深地故弄玄虛。

一個人辭世,家人至親難捨,情不自禁;朋友同事緬懷, 理所當然;無親無故者涕零動容,卻不多見!他們本與談 博士素昧平生,只因在危難中握住了他有力的援手,才從 這不計代價的無私幫助中,真切地了解了基督信仰和「角 聲」。

有人面臨判刑,經談博士多方申辯,結果從輕發落;也 有人器官移植,談博士為其翻譯到深夜,而且多年來為其 女兒課後補習;而當一個家庭陷入官司,也是談博士與夫 人一起奔走,才促成轉機,令一家團圓……

一個人越是謙卑,就越是接近了偉大,這也就是為什麼 在談博士的身軀中,竟蘊藏著如此深厚的愛之能量!顯而 易見,生命的價值本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如何運用了活著 的日子。談博士以他61 年的人生歲月,賦予生命短長之民 諺全新的含義。

所謂「好人不長命」,並非悲嘆,乃是惋惜。因是好人, 造福於人,祝福於人,以致無論在世多長,人們都還是依 依不捨地覺得太短太短;又因為身後有如此多的追思與懷 念,以致人雖已逝,卻仍能音容宛在,德望常存。如此人生, 美哉壯哉!

至於「禍害活千年」,亦非無奈,而是咒詛。因為靈魂 粗野了、卑鄙了、怯懦了,才演化成禍害,以致哪怕在世 一天,人們也嫌多嫌長;就算他們硬著心腸,像伍迪‧ 愛 倫(Woody Allen) 所言,更享受醒著的時間,夜晚的來臨 卻必不可免;甚至將醒未醒之際,感覺神經也會墜入恐懼 的暗洞!這樣的人生,豈非度日如年?

人生彷彿影視劇,觀眾何曾把長度放在第一位考量?情 節是否精彩感人永遠最重要。談博士雖然走得匆忙,卻盡 心盡力地為耶穌基督做了美好的見證,得享又忠心又良善 僕人安息恩主懷抱的永恆平安;還活著的我們,也讓自己 的人生精彩感動起來吧,因為《聖經》上記著說:人人都 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並且,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 復活定罪。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遇上受打擊的日子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 積極服務本地華人
越謙卑越偉大
教會消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