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長久婚姻的秘訣

2014年2月
文/麒傑

某大學社會學系訪問我們耆英團。他們 知道我們成員中,有超過40 至60 年婚齡 的,想了解「同偕白首」要訣。

王姑娘搶著要說個超級理念,她夫妻的 撮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初次見面, 丈夫就說:「這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令她非常 尷尬,誤以為他急不及待有非分之想。後來才知那句話 出自《聖經》,這是一見鍾情的愛,且是如珠如寶 的愛, 一愛便是50 年不變,丈夫鄧教授還發誓愛她到死! 眾人笑聲中,徐太打趣說:「接近金婚紀念了,我從 來沒聽過徐老總說句肉麻但心甜的『我愛你』,甚至真 的沒讚賞過;不過他很聽話,一叫就到,吩咐要做的從 不失信。有時他會看穿我的心,似知道我想什麼,還未 開口已做好。他就是個以行動去體貼妻子的人,所以我 讚他,我說『愛』他。我不怕肉麻,我不想別的女人爭 著說愛他。對嗎?」

大家不約而同點頭之際,崔姨大爆自己烹調隱情,原 來是母親傳授的「御夫絕招」。她先父常出城做生意, 一去一兩個月。男人孤身隻影很難禁得住寂寞,不免留 連風花雪月場所。然而母親一手的佳餚,比溫柔鄉更有 魅力,叫父親心思思,念念不忘。有其母必有其女,崔 姨青出於藍,中西糕餅點心全部一理通百理明。難怪鄭 夫子逢人都稱讚,崔姨真是不可多得的另一半。

曾是錢莊掌櫃的鍾老先生說:想當年自己夜夜笙歌, 兼且是睹場大客;後來錢輸光了,女人又跑掉了,只好 洗心革面,從此將錢銀全部交由妻子接管,少了酒肉朋 友,樂得清高瀟灑。妻子除精打細算外,連老本也計劃 周詳;自己不愁穿不愁吃,還有物業收租,全憑妻子相 夫教子、理財有方!

陳先生很鄭重地說出夫妻永結同心的巧妙,是聽牧師 講道開了他的心竅。其實他早知「夫妻無隔夜仇」,但 從來未聽過「不可含怒到日落」(《聖經‧ 以弗所書》 四章26 節),那麼誇張、那麼短促!更不知道原來含怒 是罪──會積怨、會遷怒、會苦毒,且引致失眠、無胃 口、無精神。所以「包容」有助健康,更促進夫妻感情, 40 年如一日!

阿基憶述他與已故妻子的一段40 多年感情。他7 歲在 這裡長大、受教育、當兵。後來回鄉娶了個地道鄉下姑 娘,文化、水平、背景很不相同。幸好兩人都很珍惜、 肯學習遷就、肯為愛去尊重對方,經過溝通、解釋、接納, 無執著、無猜疑。可惜……只見他掬出手帕來抹淚。 長老替他打圓場,他說成功婚姻在於遵循《聖經》教導: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他解 釋這不是不孝,故意不理父母,而是叫人在婚姻結合的 心志上,不要依賴父母。家庭的生育、管教、夫妻之道、 方向,都應兩人自行解決。不應讓父母操心,以至霸道 越權。長老說他與長老娘玉蘭從不多事,去給意見、去 干預。縱使要資助買房子,也絕不錢到權到。幸福婚姻 是夫妻二人,以愛以誠,同相廝守。

現今「亂世」,對幾十年姻緣是很驚訝,皆因太多婚 外情,什麼「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這些「分 飛燕」不肯去營造、去耕耘、去磨合、去犧牲。幸福不 是必然的,不是憑心儀或感覺。我們這班耆老,已把關 鍵的鑰匙揭秘,但願這些大學生日後能鞏固他們的婚姻 關係!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長久婚姻的秘訣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心靈對談) 65歲生日自剖
(心靈加油站) 改變從自己開始
閱讀之習慣
小威和他的小夥伴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