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化療室的春天) 乳癌知識問答

2014年2月
整理/麗英
校訂/曉華

德州大學癌症中心的知名教授、乳癌專科醫師Dr. P.K Morrow 來到角聲舉辦的乳癌健康知識講座,其中一些問答摘錄如下。

問:什麼是DCIS ?
答:是局限在乳腺導管內的小的乳腺癌症。屬於0 期(Stage 0), 手術效果好,預後康復機率高。如果採用完全切除,不需術後 治療,但部分切除者則需要術後治療。

問:乳癌如何分期、分級?癌生長的快慢與復發有關係嗎?
答:乳癌分為3 級(Grade),指癌細胞的惡性度的高低。1 級最低, 3 級最高。另外,乳癌分為0-3 期(Stage) 指癌症在體內累及 組織和器官的程度。0 期最輕,癌細胞量少且局限在乳腺導管 內;3 期累及範圍最大,癌細胞擴散到附近的和遠處的淋巴組 織和器官。與復發關係比較大的是分級,1 級復發機率較低,3 級復發機率很高,建議術後要化療。

問:用Tamoxifen 治療三年,最近有子宮出血,是不是副作用?該 怎麼辦?
答:可能是副作用。首先應去見醫生,停止服藥,需要做子宮切片 活檢。或許用另外的替代藥物。

問:激素治療乳癌效果如何?
答:除了Tamoxifen 治療外,其他藥物像Anastrozole,是不同的 機制,用於更年期停經者;而用於對抗腎上腺分泌的有雌激素 效果的男性激素。研究建議服用五年,效果好。Anastrozole 副作用有骨質疏鬆、關節痛、體重增加、潮熱、夜間出汗、陰 道乾燥等。

問:放療的副作用如免疫力下降、白細胞減少、貧血、出血,是何 原因?
答:胸骨和盆骨是人體重要的造血組織,放療時如果接近這些部位, 可能會影響造血功能,引起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下降,造 成免疫力下降、貧血、出血。另外,如果靠近心臟,會促使心 血管硬化。

問:乳癌的跟進檢查項目,通常包括哪些?
答:意大利有一項對4,000 多人的研究,強化性的跟進包括乳房X 光、CT 檢查、骨掃描和超聲波檢查,結果發現沒有多大作用。 專家建議,乳房X 光仍然是最基本的篩查,如有可疑或乳房較 大、胸部肌肉很多,建議同時增加超聲波檢查。

問:年輕者乳癌復發機率比年長者高嗎?
答:是的。

問:我48 歲患I I I 期乳癌,49 歲復發,沒有乳癌家族史,請問我 的女兒何時應該做乳房檢查?
答:通常推薦40 歲開始做第一次乳房檢查。如果有家族史,要提 前10 年,你的女兒應該在38 歲做乳房檢查。

問:乳癌復發的症狀是什麼?如何及早發現?
答:如持續性頭痛、骨痛、咳嗽、氣喘、胸部不適,超過兩週不緩 解,可能是復發的徵兆,建議去見醫師。

問:豆腐對乳癌有影響嗎?
答:豆腐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實驗證明,植物性雌激素會促進癌細 胞生長。對於乳癌患者,特別是雌激素高的,最好少吃大豆製 品,或者每週不超過3 Servings。醬油可以吃,超市食物標寫 含卵磷脂(Lecithin) 可以吃,因為它們不含植物性雌激素。

問:乳癌患者可以吃其他豆類嗎?
答:其他豆類是不錯的營養品,提倡多吃。

問:乳癌病人需補充蛋白食品,如果不用大豆製品,可以吃什麼?
答:建議吃有機牛奶製品和白肉,如雞肉、火雞肉、蛋類、杏仁奶 等。其他紅肉,如牛肉、豬肉可增加其他癌症如腸癌的機率。

角聲癌症關懷網站cancer.cchc.org。角聲關懷電話熱線 1-888-663-8585。角聲願意伴您同行抗癌路。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乳癌知識問答
(祝君康寧) 水溶性維他命─C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