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雲上太陽

2014年2月
文/劉傳道

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
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
當你抬起頭 你將會發現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雲上太陽 它從不改變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雲上太陽 它從不改變
啊 它不改變

這是一首很多人喜愛的詩歌,雖然歌詞簡單,卻很讓人感動。筆者亦 有同感,縱然小雨灑在臉上,但雲上太陽從不改變!

利馬已經開始進入夏天,但天氣有點怪怪的,常常是厚厚的雲層遮擋 著太陽。沒有陽光明媚的爽朗氣息,讓人的心情有著無名的壓抑。 留意到利馬的一些社會現象,有如詩歌所描述的,好像在陰暗的幽谷 中:盜竊、搶劫、勒索、兇殺等現象層出不窮。無論在管理嚴密的高級 住宅區、商業中心、名牌連鎖餐廳,治安持續惡化;也有家人之間的仇 殺、商業競爭對手僱凶作案;更有讓人意想不到的作案行凶手法,令人 震驚與心憂。

聽說某人在某處開了餐廳,別人就不能在其旁邊再開店。否則,輕 者,立刻收購準備開業者的一切生財器具;重者,招聚同鄉進行恐嚇謾 罵;更有極端者,動用武器,進行殘暴的恐嚇與傷害。本是同根生,相 煎何太急?漸漸增多的負面消息,弄得人心惶恐。

大環境沒有平安,內在的環境又如何呢?原本離開故鄉,期望在異國 他鄉開創事業,但相當多的家庭,卻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因為工 作、生活或生意上不順心,從而產生一些負面行為:打罵、敵對、埋 怨、仇恨、報復、冷漠、孤僻……嚴重的破壞了彼此的關係,沒有關心、溝通與互動,更多的卻是怨恨、自私與哀嘆。為了生存,彼此又不得 不生活在一起,將自己囚禁在自己的內心深處,同時也囚禁在狹隘的活動 場景裡面。夫妻關係如此,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也是如此。家裡失去愛與喜 樂,有的只是揮之不去的沉重與陰暗。

《聖經》新約中主耶穌說,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意思就是無論好 人、壞人,陽光對每一個活著的人都是公平的,它不會因為我們是什麼人 而有偏差。這個太陽是主耶穌一早為我們預備好的,只要我們抬起頭,就 會看到太陽的光芒;縱然它暫時被雲層遮蔽,但是烏雲背後,一定是它的 存在。所以,無論外在的環境有多麼混亂與動盪,內在的環境有多麼的傷 感與無奈,只要我們相信,我們就會有盼望,暫時的煩惱與困苦都會隨著 黑雲的過去而過去。

同樣在《聖經》舊約先知書《瑪拉基書》裡面,也有這樣的一節經文提 醒我們:「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作 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四章2節)」當 神所預備公義的日頭出現的時候,所代表的是神的審判和神的光輝,照耀 世上一切的黑暗與不公平的事情,惡人必要在祂的審判與烈怒中受到該有 的刑罰與毀滅;唯有真正敬畏神,信靠上帝之名的人,生命必得著更新與 醫治,並樂在其中。

願生活在掙扎中的人們,都能抬起頭,看到雲上的太陽,也得著上帝豐 富的應許!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雲上太陽
(每月一箴) 智慧之子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