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變幻莫測的斯洛文尼亞

2014年2月
文/陸思齊

若要到斯洛文尼亞(Slovenia) 一遊,絕對不容錯過她那錯綜複雜的岩洞。什科茨揚溶洞(Skocjan Cave) 雖然聲名不響,但她被列入世界遺產,和大堡礁、珠穆朗瑪峰、大峽谷等齊名。大峽谷是在地面上首屈一指的峽谷,而什科茨揚溶洞則是地底峽谷中的霸主,是已知的地底峽谷中最大的──洞長6.2 公里,它和瑞卡河(Reka River) 組成了歐洲最大的溶蝕地形(或稱喀斯特地形)。出於保育考慮,有關單位限制入洞參觀的人數,而且參觀的遊客必須由認可的領隊帶領。不但如此,洞內也嚴禁拍照。由於每小時只有一個遊覽團,所以請提早進場買票。洞內的一石一柱都是上主的奇功:看!數之不盡的鐘乳石從洞頂徐徐滴下,15 米高的石筍則從平地冒起。每一件藝術品都花上數以萬年的工夫才造成的。沿著岩洞往前走,一條吊橋橫跨兩段峭壁,才10 來米長,但走在橋上的人都如履薄冰,提心吊膽──這也難怪,扶著欄杆從橋上往下望,只見47 米長的瑞卡河在橋底下淙淙而流,水和石的撞擊聲從耳畔隱約傳來。在洞裡即能看到令人讚歎不已的山石奇景,卻不得拍照,實令人大呼可惜。離什科茨揚溶洞不遠,是波斯托伊納洞(Postojna Cave),其特別之處在於洞內有小火車行駛,坐火車過山洞別有一番趣味。

說起山洞,可不能不提建於1274 年的石窟之城,普列加馬城堡(Predjama Castle)。這座城堡在15 世紀由由桀驁不馴的騎士艾拉廉(Erazem) 所擁有。根據傳說,他先後和羅馬帝國及奧地利帝國結怨,最後被奧國一個地方總督圍困在這個城堡中一年零一日。這個城堡建於石窟之中,只一面受敵,加上仗著險要地勢,甚是堅固。起初,他的敵人希望切斷供給,將他困死在裡面。不過這個神出鬼沒的騎士,原來偷偷打通了一條通往後山的隧道,所以物資供給源源不絕,甚至給不知就裡的總督送上牛肉及新鮮櫻桃,以示自己游刃有餘。正當這個牢不可破的城堡令總督無計可施之際,卻被一個老掉牙的法子攻破──到底還是家賊難防。總督收買了艾拉廉的一個僕人,當艾拉廉到接近城牆處方便之時,這個惡僕即給外敵打暗號,艾拉廉被敵人投石打死。若非如此,這個和山混成一體的城堡可說是穩如泰山。據聞騎士死後就埋在附近的瑪莉教堂旁, 每年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

在首都西北方的布萊德湖(Lake Bled)以湖中島上的教堂聞名。從山上向湖望,深藍色的湖水像藍寶石一樣嵌入翠綠的山谷之中,湖中的小島像小翡翠石嵌放在這塊寶石上,相映成趣。問渠哪得清如許?原來為了保護湖水不受污染,所有在其上行駛的小船只可手楫,不可機動,無怪乎湖水清澈如斯。從湖邊上船,慢慢盪到湖中島去,正是「江水碧於天,畫舫聽雨眠」,雖和江南風光不盡相同,卻也各異其趣。這個島是斯洛文尼亞唯一的天然島嶼,與其說是個島,還不如說是一個浮在湖上的教堂。教堂裡有中世紀的壁畫和巴洛克時代的藝術作品,旁邊的塔樓有52 米高,內有99級台階。遊過教堂,可以試試划獨木舟,泛舟湖上,妙處難與君說。若然天氣許可,還可以一嘗浮潛的滋味,在這裡潛水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啊!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變幻莫測的斯洛文尼亞
(規矩方圓) 真假之間
(聖樂頻道) 為耶穌而活
棋壇百態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