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為耶穌而活

2014年2月
文/俞閻路得

《為耶穌而活(Living For Jesus)》的詞作家托馬斯(Thomas O. Chisholm, 1866-1960) 出生在肯塔基州,曾經是教師、牧師、編輯,後由於健康原因成為保險推銷員。雖然托馬斯精力不足、身體虛弱,但他最喜歡的事仍是寫作詩歌,一生共發表了800 多首聖詩。他期望每首聖歌或詩,都能把福音傳送到人心,因這是他的「祝福途徑」。

作曲家卡爾(Carl H. Lawden, 1883-1963) 生於新澤西州,是音樂天才,曾在賓州聖經學院教授音樂,並在浸信會負責音樂事工28 年,還曾擔任福音音樂編輯,將一生奉獻給聖樂。

1917年,卡爾邀請托馬斯創作此詩歌時,卡爾不甚滿意原詞,經過禱告後,寫信給托馬斯,建議以「為耶穌而活」為主題重新填詞。托馬斯擔心不能勝任便謝絕了,卡爾又寫信給托馬斯說:「是上帝要我來找你的,請跟著上帝的感動來填詞。」結果,不到兩星期,托馬斯就完成了託付。

為耶穌而活,是生命真義,思想或言行,滿足主心意,欣然順服主,憑主旨引領,這樣為主而活,是蒙福路程。

為耶穌而活,祂為我受死,背負我罪債,受凌辱垂棄,如此大慈愛,感動我歸依,我願獻一切,跟隨主到底。

為耶穌而活,在短暫世間,我心最寶貴主慈愛笑容,深願為我主,去尋找迷羊,帶領疲倦者,安息主懷中。

在寫這一篇介紹《為耶穌而活》的文章時,我感到很不配,有過掙扎,但詩歌激勵了我,讓我明白到因主耶穌的大慈愛深深感動了我,在這新一年的開始,只要我緊緊地依靠主,就能為耶穌而活。副歌更成為我的懇切禱告:基督耶穌我救主,我獻身心給你;因你在十字架上,甘願為我捨己;你是我唯一主宰,我心做你寶座,從此我要為主而活。主啊,專一為你。

最近我丈夫的堂弟來旅遊,他與我們關係很近,有一天他說:「嫂嫂,你的神真愛你,帶你走正確道路。」這不是他第一次這樣說了,所以,我再次對他說:「我的神也是你的神,只要你肯相信祂,祂一樣愛你。」並趁此機會,寫了一封信給他。

正歌的節奏很統一,四小節一句,共四句:每個樂句的前三小節都是切分節奏,第四小節結束音是長音, 像句號,其他三句以此類推。副歌節奏如說話,沒有快慢,全是一拍;只有兩小節結束音是兩拍,像逗號;四小節結束音是三拍,像句號。從副歌開始,旋律兩小節一句,用一樣的音型逐漸上升共三次,接著到27 小節突然升高,其實是21 小節那句的繼續,第四次升高,很有意思!

節奏變化不大,但不單調,更成為了詩歌魅力之處,因為在每句旋律裡,都隱約地聽到短短音階在下行進行;唯獨到最後四小節,隨著歌詞宣誓般轉換成上行進行。這種熟悉、順口的感覺,大大襯托了歌詞的精義,特別副歌越唱越入心。詩詞的極度默契,也是得人喜愛的重大原因。讓我們記得:這是被上帝感動而寫的!為耶穌而活的人生,是為主發光的人生。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變幻莫測的斯洛文尼亞
(規矩方圓) 真假之間
(聖樂頻道) 為耶穌而活
棋壇百態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