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衝突事件眾說紛紜

2015年6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近來,美國頻繁曝出警民衝突事件,大家議論紛紛:

◎警察形象被扭曲

在美國長大,住在紐約,目前於中西部讀大學四年級的李頌恩表示:「我覺得警察形象被扭曲了,特別是最近許多警民衝突被激化。平常警察盡責地保護民眾的事件沒有被報導,而當少數警察濫用權力就被擴大報導。我認識一位警察,從小我們一起長大,他溫和有禮、尊敬人又有愛心。警察的工作很危險,經常將生命置之度外,打擊犯罪、保護群眾,是默默無名的英雄。當然警察中也有害群之馬,就像醫生的天職是治病救人,但也有為賺錢不擇手段的醫生一樣。到目前為止,我對警察的印象是正面的,可能我沒有經歷過被壞警察惡待吧。」

◎權力置人於生死

紐約居民瓊表示,人群中有好人也有壞人,執法者中的壞人比例應該接近零。這就像人們的智商有高有低,但作為教師,智商就不應該在平均值以下。道理很簡單,不言自明。歧視,各種各樣的歧視,人人都有,但執法者不應該有,因為他們手中握有權力,又有致命武器,可以置人於生死。問題在於:不應該有的現實中都存在,而且數量不少,甚至有些人做了錯事還撒謊,口供與見證人所見、錄影所錄的不一樣,所以改良司法體制、對執法者加以監督,應該是必要的。

◎沒有警察會怎樣?

老華僑曠達說:「居美幾十年,自信是一等良民,但也不能不與警察打交道。最簡單莫如駕車,雖然十分小心,但也有不慎超速、泊錯車位的時候,被警察毫不留情地開罰單,令人心裡嘀嘀咕咕。這是出於犯了錯誤卻不想被罰的心理,人的罪性可見一斑。

當然,我受警察的幫助也不少,例如某夜掉了大門鑰匙,警察不但為我破門而入,並且安慰說當夜會加強巡邏,讓我在門鎖未修好前,受到安全保護……但也有一次,在發生交通意外時,被警察陷害說是『肇事離開現場』,這可是要坐牢的刑事案。

出庭時我極其無助,唯有拼命向上帝禱告,請祂還我公道。幸好法官審案精明,要警察提出現場證據,該警察又謊稱有照片佐證,結果拿不出照片,法官及陪審團當堂認定我無罪。雖然警隊中良莠不齊,但絕大部分的警察,都是忠心為百姓服務,他們天天默默地守護著公眾的安全,值得我們支持和感謝。

襲警及無辜殺害警察的風氣不可長。美國幾乎是世上最自由平等、人們最喜歡居住的國家,警察公平執法、維護治安功不可沒。試想若再沒有人願意當警察,美國會變成怎麼樣?社會秩序必然大亂,人身安全岌岌可危。建議政府及傳媒提供正面的公民教育,引導大家理性及公允地看待問題,這才是化解警民衝突的正確途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警民關係化解之道
美國警察知多少?
臨危不亂 帶來曙光
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衝突事件眾說紛紜
警察違法如何制裁
藍色警報保護警察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