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藍色警報保護警察

2015年6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生命在倏忽之間

紐約市警務處105分局的摩爾(Brian Moore),5月2日在皇后村街道截查疑犯時,被罪犯開槍射擊,失去了25歲的年輕生命。他17歲通過警察試,在警隊服務4年,逮捕街上壞人,為世界帶來改變,是他樸實的夢想。

市長形容他是「紐約市的守護者」。總統致哀:不但摩爾與紐約市警察,全美的警察都值得感謝,值得禱告;不僅是今天,而是每天,他們的工作艱難,上班時是抱著與家人訣別的心境說再見。

市警務處長宣佈:「他的家人將收到9002號警章,這是排列在被殺警員拉莫斯及劉文健之後。我希望以後再沒有9000系列警號出現,但這只能是希望,因為我們是警察。」僅在過去幾個月內,紐約市就有五名警察遭遇槍擊,三人殉職。

◎另一種仇恨犯罪

在紐約州警察紀念牆上,刻有1,387個因公殉職的執法者姓名,包括2015年12月在布碌崙巡邏車內遇襲的警員劉文健與拉莫斯。在紐約市警總局大廳的英雄紀念牆上,刻著從1849年以來863名殉職警員的名字。在全美國,僅2015年一年,就有131名當值執法人員遇害。

據FBI調查數據,自2004年以來,21.7%的執法人員的死因為埋伏襲擊。紐約州總檢察長史樹德表示:「我難以理解的是,任何執法人員受到攻擊,為何不被視作對所有守法公民與法律本身的攻擊。」

美國警察同業會(National Fraternal Order of Police)致信總統和國會:出於仇警動機的針對警察的暴力犯罪應被歸入仇恨犯罪。如果因為一個人的膚色而攻擊他,這是仇恨犯罪;如果因為一個人制服的顏色而攻擊他,這也應算作仇恨犯罪。

◎藍色警報來護警

每年的5月15日為「全國和平執法官員紀念日」,整個星期為「警察週」,今年已是第34屆,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慰問殉職執法人員家屬,並簽署「2015拉莫斯和劉文健全國藍色警報法案」:當警察面臨威脅時,全美立即啟動「藍色警報(Blue Alerts)」,警示警察,並幫助警察追緝引發威脅的嫌犯。

總統表示:「這提醒大家,很多執法人員每天都在從事困難與危險程度高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是的,我們不應該忘記他們──是執法者的努力和犧牲,保護了我們的城市和市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警民關係化解之道
美國警察知多少?
臨危不亂 帶來曙光
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衝突事件眾說紛紜
警察違法如何制裁
藍色警報保護警察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