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安靜與聆聽

2015年6月
文/日月星

倫敦是個國際大都會,地下鐵、地上鐵、火車、巴士、客輪……每天上下班時間都充塞著上班族。這是現代人生活忙碌的特徵,他們走路的步伐急速,完全沒有休息或停頓下來的狀態。社會提供的各種快速交通工具,似乎鼓勵著人們每天營營役役為口奔馳,演變成了社會人生百態的縮影。

人每天生活中的體驗,往往是喧囂與忙碌,少有安靜下來,聆聽自己、聆聽別人、聆聽造物主的聲音。其實,人都需要休息,以舒緩緊張的情緖和工作的壓力。許多人經年累月的過勞過累,就好像壓力鍋一樣,直等到一天身體出現毛病,或精神崩潰時,才後悔莫及。無論過於忙碌或缺乏休息,因而引起身體器官、肌肉、功能和情緒問題時,人會感到疲憊和不適,也是身體給我們響起的警號。

不要憂慮,耶穌告訴我們,可以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問題是,面對變幻莫測的人生,各種情況、需要,甚至困境和苦難,我們怎麼可能不憂慮呢?不要害怕,只要我們謙卑,順服神的大能,向祂祈求,祂必垂聽,因為祂是我們天上的父親。人在嘈雜和紛亂當中,往往難以尋見神。神創造了萬物,你看,地上的樹木、花兒、青草,如何在寧靜中生長,又看看天上的星星、月亮、太陽,如何在寧靜中移動,你就能知道,那位看不見的神,其實一直與我們同在。

我們需要安靜下來,在寧靜中,向神禱告,我們的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回答我們。那時,我們要側耳傾聽父差遣祂的靈所回答我們的。安靜的心靈,幫助我們與神親近。

聖經裡提到兩姊妹,姐姐叫馬大,妹妹叫馬利亞,一天,耶穌進了她們的家,馬利亞安靜地坐在耶穌跟前,聆聽祂的道。馬大要做的事多,心裡忙亂,就向耶穌抱怨說妹妹沒有幫她的忙。耶穌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參《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當然,安靜並不容易,尤其是城市生活中,有著太多的噪音和混亂,寧靜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我們也習慣了喧囂的環境,再也聽不到寧靜中才能聽到的聲音──樹葉落地的聲音、小鳥振翅的聲音、輕風吹過的聲音,以及自己呼吸和心跳的聲音。相反,我們常更嚮往電視、電台、網路、視聽遊戲的聲音,以求感官上的刺激,這樣,又哪來寧靜的心情,享受大自然給我們的樂趣呢?

讀者朋友,享受神賜給我們大自然的風景,身處於安靜的郊野,安靜下來,和穹蒼的主宰打個招呼,說一聲:「風景太美了!感謝祢。」聆聽一下神的回應:「盡情享受吧!你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你的神!」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愁」的聯想
安靜與聆聽
你有分辨輕重的能力嗎?
牆邊的玫瑰
花開花落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