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數據的迷惑

2015年6月
文/葉漢中

今年5月7日英國國會大選,被認為是自1970年代以來選情最隱晦難測的一次。就如媒體所言,這一場選舉讓許許多多預測專家上了重要的一課:選舉結果一舉超越所有選前民調及選後出口民調。

◎民調未嘗解民意

大選前幾天的大部分民意調查都顯示,執政的保守黨和反對黨工黨在民調上不分軒輊,可能都無法取得過半席次,必須與其他政黨共組聯合政府。

7日當晚英廣(BBC)公佈對22,000人出口民調(Exit Poll)的結果卻是另一幅畫面:保守黨有望316席,將成國會第一大黨,但不到過半326席,無法單獨組閣。工黨239席,蘇格蘭民族黨58席,自民黨10席,威爾斯黨4席,英國獨立黨2席,綠黨2席。預測黨派間的談判可能持續數天甚至數週,如無法組成聯合政府,英國可能陷入政治不穩,甚至要重新選舉的局面。

然而正式出爐的計票結果,卻是沒人想到的!由現任首相卡麥隆帶領的保守黨大勝,獲得國會331席,超過標準,將單獨組閣。反觀工黨只有232席,整整差了保守黨99席。蘇格蘭民族黨以56席成第三大黨。自民黨由原有的57席跌到8席,要求「脫歐」的英國獨立黨只得1席。

◎民調亦可惑人心

為什麼幾天之內,「民意」會有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有人認為是大批沒表態的,或在最後一刻才改變意向的隱性保守派選民左右了結果。其實,當出口民調顛覆了早前的民調時,已有人開始質疑是否民意調查的方法出了問題,也許民調方法已趕不上時代變化。採樣雖已夠龐大,卻仍有可能無法反映地域性的差異,但是連出口民調都無法正確預測結果時,整個民調的機制與其意義都受到了懷疑。

回顧歷史,民調的結果在歷次選舉中,從未獲得100%正確的紀錄,但對選民的影響力卻是有案可查的。2008年美國總統民主黨初選,奧巴馬由一無名之輩扳倒前第一夫人希拉莉的轉折點,就在當年4月15日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公佈最新民調之際:奧巴馬以51%領先喜來莉40%,樣本只有1,312人,但自此喜來莉支持率江河日下。顯然,英國選民比美國選民更相信自己,而不是民調結果。

◎調查數據未必真

與民調有異曲同工效果的是收視率調查。自1950年起,美國尼爾遜公司的電視節目收視率,幾乎已成為電視界的唯一指標。2013年,尼爾遜估計全美有115,600,000家庭收看電視,1%的收視率代表1,156,000戶在收看電視節目。收視率的高下決定了一個節目的廣告收入,及是否繼續播映。

近年來電視節目收看渠道的快速多元化,從最早只有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到今天的衛星電視、電視錄像、網絡電視、甚至手機都可觀看,不一而足。早就有人懷疑尼爾遜收視率的準確性甚至存在的意義。其實,尼爾遜收視率的統計,仰賴願意參加者家中的機頂盒或自行填報,已非統計學上的隨機取樣。

1950年代時只有三大電視網,「我愛露西」的收視率曾達67.3%,無人質疑其準確性。時至今日,有線電視頻道上千,激烈競爭之下,去年收視率最佳的「海軍犯罪調查組(NCIS)」也只有12.6%。百分之零點幾的上下,就決定一個劇集的生死,看似荒唐,卻是殘酷的現實。去年10月尼爾遜公司宣佈,3月到10月之間的電視節目收視率統計錯了,後來才修正,但已有劇集因「低」收視率而被砍了。

蓋洛普中心、尼爾遜公司及許多衍生的企業,都因民調或收視率而獲利並生存至今,要一下子否定其存在的意義,談何容易?但無論是政治人物、選民,廣告主、製作方,既已明知這些數據有其局限,就應明辨是非,自作決斷,而不要被這些未必正確,甚至有可能被操控的數字牽著鼻子走。

眼下美國國內各種民調數據紛紛出籠,提示「布希三世對決克林頓二世」的各種數據讓人眼花撩亂──在2016美國大選年即將來臨之際,英國選民的抉擇,給了我們一個方向。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數據的迷惑
復原公義勝過報應公義
拯救難民刻不容緩
家鄉消息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